旧网站入口

银龄志工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建军九十周年,又是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围绕“传承文明,服务学校,提升自我”宗旨,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提升培训,开展了大量的义务讲解、扶贫帮困、服务学校和社区、保护环境等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获了湖大师生的赞誉,带来了社会的正能量。

一、工作总结

(一)协会班子进一步充实,协会工作进一步规范

为加强协会工作离退休处对协会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充实了班子核心成员,设立了会长和副会长,并确定了具体分工。会长言利华负责协会全面工作,副会长鄢益之主管校园讲解工作,副会长王世昌主管财院校区志工团队工作,副会长李菊华主管校园服务及社区、街道联系工作。

为协会工作进一步规范,制定了《银龄志工协会章程》、完善了协会的总则、规范了“徽标、会旗、标识牌”、组织框架、会员相关制度等。使协会的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开展学习参观培训讲座,提升会员总体素质

组织参观了宁乡炭河里青铜器博物馆,参观财院校区校史展览,进行了中国书院博物馆和书院陈列馆、讲解知识技巧、柳肃教授讲书院等内容的培训,提高了义务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协会从4月上旬到6月下旬进行了为期两月的讲解培训和试讲考核。

(三)书院讲解再创佳绩

讲解组成员共10余人,一年来他们为海捷公司退休支部、中组部、兄弟省份老干局领导,湖大附中初高中十二个班的新生,暨南大学离退休处调研领导、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委会会议代表,电路与信息工程学院返校校友,湖大社区党支部,物理学院六个班新生,新闻传播学院七个班新生,广州大学离退休处调研领导,力学基础课程会议成员,天津大学离退休处调研领导,经贸学院退休支部等15个单位近三千五百人讲解书院,讲解的达70多次。

范并恕同志不仅是银龄志工的义务讲解员,还是岳麓书院、简牍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不管寒冬酷暑,刮风下雨只要接到讲解任务,总是克服困难,提早出现在讲解现场,今年在义务讲解这个平台上参加银龄志工讲解15场次,书院义务讲解13场,简牍博物讲解服务39天并讲解40场。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个服务活动,还经常为协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四)传递温暖、扶助帮困,校区、社区服务活动多姿多彩

1.针对退休教职工陈秋良同志因家人生病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协会组织发起帮困倡议,筹集善款共22700元。

2.积极参加离退休处“一体机”培训、重阳节登山活动、一日游活动、“庆十九大文艺汇演”等活动,做好了服务工作。

3.参加湖大社区“国际助残日,你我共欢度”为主题的爱心助残公益活动。

4.进行了“巡河堤,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活动。

5.财院校区志工组十二月份连续三天参加石佳冲社区的环保活动,整理共享单车,拾捡白色垃圾。

(五)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的志愿活动有所增强

财院校区志工组组织或参入社区的校园巡查、师生互助携手献爱心,关爱孤残老人,整理共享单车等活动达六次。

熊德纯志工组经常参加社区环保助残等公益活动,组织整理公享单车。

鲁运娥志工组组织了一次冬季宿舍防火防盗安全巡查。

(六)完成了志工风采展示牌的制作。

二、2018年工作设想

1.进一步加强义务讲解员的培训和实践。

2.联合社区和校园后勤服务公司落实校园巡查及扶老互助。

3.进一步完善落实志工活动的登记和考核。

4.配合离退休处开展的离退休教职工的各项活动。

5.外出参观学习。

6.完成协会成立五周年资料汇编和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