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湖大有个老科协


湖大有个老科协

湖南大学老科协是2006年4月根据中办发[2005]9号文件精神成立的。乞今已历七年,在省老科协和校党政的领导下,除日常事务外,着重开展了四项服务。

一、开展科技 咨询服务

1.2006年至2007年为益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科技系列讲座,并为其招商引资提供科技项目服务。

2.长沙县福林镇是养猪大镇,生猪出栏量占长沙市的20%。但由于缺乏综合治理,粪便随处可见,臭气熏天,沟渠之水可燃,环境污染相当严重,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2007年我们应邀前往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写出了治污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综合建议书,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原长沙市人大主任,老科协会长陈香成同志亲自过问此事,多次督促有关单位按湖大老科协建议抓紧治理。

3.2009年3月,应山东省淄博市邀请赴当地考察,开展富硒(锌)农产品试种和推广。对小麦和黑豆等农产中进行了试验,效果甚佳,硒(锌)含量大幅度提高。其中面粉达到了每公斤含硒250微克,黑豆每公斤含硒500微克。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很感兴趣,并在淄博市池上镇上建立了湖大学老科协富硒(锌)农产品试验基地,田头树立一块很大的牌子,其照片在中国老科协主办的《今日科苑》杂志上刊发。此行虽无经济效益,但在客观上宣传了湖南大学,提高了湖大的知名度和影响。

二、为中小企业服务

1.运用刘觉民教授研制的(生物酶型植物有机富硒(锌)营养调理剂)的新技术,帮助浏阳化工厂拓展新产业,成立了长沙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几年来,该公司试种了富硒农产品近十种,均获成功,多次获得全国农(食)博会金奖。长沙市、浏阳市先后给了4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并批准该公司为长沙市龙头企业,又在浏阳市张坊镇培植了四十万棒富硒(锌)蘑菇,产量可达50多万斤,销路不成问题,全部销往广东,他们还用富硒米进行酿酒试验,经多方品评,评价甚高。2012年7月,经我校老科协积极推荐,将该技术转让广东并帮助他们成立了广东省普宁硒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富硒无公害大米已经上市销售。

2.新型氮化硅陶瓷发热体,起源于湖南大学主持的国家七五攻关计划项目。近几年来,钱端芬教授指导其学生曾小锋努力攻关,在科学配方、烧结方式、布线工艺等方面都获得了重要突破,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密度高、绝缘性能好、用途广泛等特点。但因缺乏资金,不能进行批量生产试验。我们认为新型氮化硅陶瓷发热体是一项创新型的环保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便积极向企业推荐,引起了香港利阳国际公司的重视,2009年11月与我校老协科签订协议,出资20万进行生产性试验,到2010年4月,试验非常成功,在广东顺德小家电零部件供货展销会上,赢得了有关厂家的重视和好评,纷纷要求合作,此项科研成果有希望为有关中小型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拓宽新领域。

三、为会员科研立项和职称评定服务

我校老科协自成立以来,认真调研,在老专家中遴选创新实用的优秀项目,积极向省老科协推荐,省老科热心为优秀项目解难,为老专家继续为社会作贡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例如:

1.刘觉民教授研发的《生物酶型植物有机富硒(锌)营养调理剂》经省科技厅组织鉴定,认为该项目在科学配方、生产工艺、使用效果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省老科协领导非常重视,潘奇才副会长,李晓黎副秘书长为此专门写了《一个富民强省的好项目》的专家建议,在省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影响。他们还积极向省科技厅推荐,作为富硒(锌)农产品大面积推广项目立项,先后获得10多万元资金支持。

2.由靳九成教授领衔的项目组,自199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防锈油(液)防锈性能试验多电极电化学法》标准研究,已获得发明和实用三项专利,被国家标委确立为行业标准,并列入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研究计划,却因经费困难而停滞不前,我们向省老科协领导报告了这一情况,他们非常重视,立即调阅有关资料并进行实际考察,还积极向省政府领导推荐,创造条件让靳九成教授在有关会议上阐述该研究项目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困难,引起了郭开朗副省长的重视,在一次老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对该项目作了充分肯定并当即作出了批示,据此,省科技厅特批经费10万元,为该项目解了难,由于得到了政府的资助,目前已完成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3.我国农副产品有害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刘觉民教授据多年积累的经验,开始进行如何降低稻米有害重金属含量的研究,正逢其时,经省老科协领导研究,在省科技厅立项。并与省家业厅老科协合作进行了小区试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4.曾文海老师领衔的课题组,运用高能束处理种子从而达到挖潜增产的新技术,首先,应用于平江县白术种子处理,获得成倍的增产效果,并与一家公司合作进行了产业开发,科技厅下拨100多万元给予支持。该课题组2011年又在多地进行水稻试验,效果也很明显,证明这是一项具有广阔前景的重要研究项目,但因曾文海老师的年龄限制而不能立项,曾文海便主动向校老科协求助,我们多次向省老科协和省农业厅推荐,引起了上级高度重视,2012年开始选点进行规范性实验,2013年农业厅拔款48万元,选择三个点进行重复试验,预期会有好效果。

5.根据省老科协的规定和要求,为10名老科协会员评定高级技术职称,审核,报送了有关资料,经评审已全部通过,其中田志祥同志被破格由中极职称晋升为正高。

四、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服务

1.号召、鼓励会员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不少会员急学校所急,想学校所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多方面向学校领导提出建议,受到了领导重视,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金点子奖。

2.广东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慕湖大之名。委托我们在我校离退休老教授中,推荐二位老师任该校学术顾问,平时可不赴粤,月酬2000元,在开展讲学活动时,另有酬谢。这些老师在校外的学术活动,也使湖南大学的影响得以外延。

经七年实践证明:老科技工作者是一支可敬可信可用的编外科技大军,他们需要一个平台进行协调组织,湖大老科协作为学校党政联系、引领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的桥梁和纽带是必要的。在工作中,我们也有所体会,主要是:

1、开展老科协工作一定要有使命感

中办发[2005]9号文件指出: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长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艰苦奋斗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充分调动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并组织他们继续在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是老科协的一项紧迫任务和责任,有了这种使命感,才能够自觉有效地开展工作。

2、做好老科协工作一定要有靠山

要做好老科协工作,心须有靠山。我们的第一座靠山是学校党政领导,离开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就会失去组织依托,老科协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第二座靠山就是省老科协,我校老科协从成立以来都是在省老科协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的,我们先后在省科技厅立了四个科研项目,并获得资金支持,没有省老科协领导的高瞻远瞩和积极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第三座靠山是学校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是离退休干部处和科研处。我校老科协没有固定的经费支撑,但这两个部门在老科协遇到困难时都随时给予支持,在接待、用车、出差等方面老干部处都提供了方便和帮助,没有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老科协工作就难以有效地开展。

3、从事老科协工作一定要有奉献精神

老科协工作既是善事,也是乐事。说是善事,那是因为老科协事业利国利民,功在于秋,说是乐事,乃是自愉自乐。当有人慕湖大之名,通过老科协寻求科技项目支持时,这说明湖南大学有价值,老科协有价值,就会觉得很快乐;当老教授们向你倾诉科研愿望和困难,希望得到帮助而你又能设法助其一臂之力时,不是也很快乐吗?当有的企业依托老科协提供的科技项目得以发展,获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时,也会感到由衷的高兴。知其善,知其乐,所以湖大老科协的同仁们虽无酬而乐为,老教授们不顾年迈,自筹资金,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进行科研试验而毫无怨言。正是这种难能可贵和奉献精神,才使得老科协事业生生不息,具有无限生命力。

4、老科技工作者是一座资源不竭的人才宝库,应予珍惜。

高等院校是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聚集之地,每年都有一大批从科研、教学第一线退下来的老科技工作者,他们虽然离开了工作第一线,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学识、经验、能力和才华会随之消失,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健康水平的提高,如果引导得好,他们还可以工作10-15年,这是一座资源不竭、能够持续发展的人才宝库,只要正确引领,就能在高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中发挥重要补充作用。

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有句名言:一个老人就是一座图书馆,一个老人去逝了,这座图书馆也随之消失了。老科协事业是夕阳人创办的朝阳事业,发展弘扬这一伟大事业,任重道远,不容间歇,我们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