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我和我的祖国|俞汝勤院士:报国情怀、矢志不渝


1010日上午,中国教育电视台1套“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栏目播放采访我校俞汝勤院士的《报国情怀、矢志不渝——记俞汝勤教授》视频。

1CBCB

离退休处根据教育部关工委要求,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与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学院关工委一起,积极组织大学生与“五老”结对,进行采访、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使青年学生在采访中受教育,在故事分享中受启迪。活动共收到征文36篇,视频18个,采访五老43人,参与学生近500人。

经教育部关工委评审,我校报送的《报国情怀、矢志不渝——记俞汝勤教授》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微视频奖,外语学院王茹同学采访化工学院曹声春教授的文章《阐敬业宏图、施盛德经文》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征文奖。

1B3FD

23C95

同时,作品也同步报送至省教育厅关工委并获多项奖励。《报国情怀、矢志不渝——记俞汝勤教授》获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微视频一等奖,《向全世界绽放极速青春——记唐应时教授》获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微视频二等奖;王茹同学采访曹声春教授的文章《阐敬业宏图、施盛德经文》获征文一等奖,王纪梁和洪丽华同学采访陈谷嘉教授的《行严奉教、著述为国》、李天予和潘楚含同学采访周正安教授的《70年栉风沐雨、60年耕耘不辍》、孙雯捷同学采访曹文彬教授的《星辰大海,愿将此生报国恩》等3篇文章获征文类二等奖。经省教育厅评审,我校获“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老一代光荣传统、传递向上向善精神力量而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2019年起,结合党和国家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2019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