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离退休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银龄大讲堂第27讲


1016日上午,离退休处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暨银龄大讲堂第27讲在工商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离退休处处长刘玉堂主持。离退休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支部书记、支委、老年大学班长以上干部、协会负责人、全体银龄志工以及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204F7

   原国防科大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退休教授、东塘街道“老首长”工作室负责人彭忠秋以《初心不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主题为老同志们做了一堂生动的报告。彭教授以积极老龄化为切入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引导大家用“健康、参与、保障”的心态积极面对老年生活,积极老龄化最核心的又是“参与”。而“参与”的最核心,就是初心不老,过有意义、有意思的晚年生活,力争老有所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增添正能量。他说,哪怕是一抹斜阳,也要让它绽放出炫丽的光彩。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以及感动中国革命英雄张福清等老党员的优秀事迹,鼓励老党员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充满浓厚理想主义情节的价值追求。最后,他以自己创办老首长工作室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退休生活的四点感悟。第一,要珍惜晚节,坚守好四个始终——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第二,要老有所为,发挥好“三个优势”——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第三,要矢志不移,恪守好“两个一辈子”——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第四,要明确方向,坚定好“一个目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彭教授的报告赢得了老同志们的最热烈的掌声。

219B9

金融与统计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宋光辉教授以《不忘初心,牵手师生,老有所为育新人》为题和大家分享支部工作开展情况。长期以来,金统院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不忘老党员初心,不忘教书育人初心,通过“三牵手”即党员与非党群众牵手、老教师与大学生牵手、支部与湖大老科协读书协会以及石佳冲社区牵手,邀请老党员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经常性集中学习党和国家及上级的重要精神文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世界读书日等为学生举办系列讲座和读书报告会;组织开展健康讲座,交流健康养生心得;组织党员群众参观红色基地,缅怀伟人功绩,增强党性修养;关心学校发展建设,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与大学生志愿者、银龄志工牵手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关心关注民生,积极协调并推进财院校区住宅楼房加装电梯工作等等,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193E3

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曾翠萍为大家解读了《中国中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她从《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入手,结合离退休党建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与存在问题,按照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工作原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几个模块逐一进行了解读,为各支部下阶段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南和根本遵循。同时,她还就现阶段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各支部提出了要求。

1E888

此次主题教育党课针对性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老同志们很受启发和教育。党课不仅增强了老同志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解和认识,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他们永葆初心、为学校为国家为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

261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