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退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户外活动


20181123日清晨,秋高气爽,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继教院退休人员及院派张老师一行共16人兴致勃勃地赴醴陵、茶陵参观学习两天。从湖大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达醴陵,一只只五彩缤纷的大花碗展现在眼前,好像装满了美味佳肴迎接着远方的客人。走进瓷器展厅,一个个能工巧匠做出的精美绝伦的瓷器,在花瓶、茶具、笔筒等物件上描绘着人物、山水、鲜花,丛林等,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无愧于醴陵瓷都是中国文化名城,走进北京中南海,走向全世界。

 

 中歺后,有人提议左权将军的故居就在附近,大家饶有兴致的赞成前往。左权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在1942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时,为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不幸牺牲,年仅37岁。沿着崎岖的乡间村路,弯曲延长……,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驱车近两小时终于看到了左权将军的出生地,坐落在一片农田和绿草丛中。闻悉中央已决定明年修建左权故居,期盼着那一天早日实现。当晚我们入住茶陵雲陽华天大酒店,晚餐大家欢聚一堂,畅谈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发成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祖国越来越强大。

第二天清早,驱车参观游览风光秀丽、整洁悠静的茶陵县护城河,始建于公元1231年南宋年间,河堤两侧堤壁用条石砌筑,在河沿与城墙之间形成一条宽约1.5米的壕墙,既作为城防用还可分泄洣江洪水。惊叹古人的聪明才干真是巧夺天工。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毛泽东缔造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所在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1927年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后,率领工农革命军二克茶陵,建立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历时5年。茶陵地处湘赣交通要津,历为兵家必争之地,茶陵的攻克对引兵井岗、割据井岗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展厅中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仿佛在述说着那腥风血雨的年代,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唤醒民众,迎接曙光。有的先烈牺牲时年仅十七岁,令人唏嘘不已,真实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我们继续前行来到毛泽东在茶陵住过的旧居,简陋、朴实,领袖的风范令人肃然敬仰,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

下午三点,我们驱车返长沙,在汽车上大家畅谈感想,为我们的祖国进入强盛的新时代而感到自豪,为我们赶上了好年华而高兴,一路高唱革命歌曲,气氛热烈而欢快。

两天的参观学习很快结束,难忘的回忆。浓浓的情意,深深铭记在心,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开展……,各自珍重,来日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