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永远难忘的记录 ——银龄志工协会参观平江起义旧址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西部。是“湘楚文化”的源头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有“中华诗词之乡”的美誉。平江县又是名人之乡、将军之乡。在近现代孕育了60多位晚清、民国时期的军政要员和90多位国民革命军抗日将领。这里曾发生过“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平江20多万儿女壮烈牺牲。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1万多人,占湖南烈士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在这里先后走出了共和国的64位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干部。是中国三大将军县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

五月十八日,银龄志工协会组织全体志工赴平江参观学习。

经过二小时车程,我们来到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面对书院左侧,是彭德怀大将军一身戎装策马驰骋的青铜雕像。走近天岳书院山门,两根四方麻石檐柱撑起大门斗口,麻石门框上镶嵌着“天岳书院”匾额。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提词“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地传承好。”

走进书院内厅,这里用图片、实物等介绍了1928722日,彭德怀、腾代远、黄公略在这里组织和发动平江起义,创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19307月彭德怀率师在这里举行攻打长沙的誓师大会。19487月下旬,解放军同程潜、陈明仁的代表在书院举行会谈,为湖南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等历史事记。

接着我们来到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陈列馆,馆内陈列的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十年斗争的图片、实物和史料。在这片土地上,走出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数以百计的开国将帅,这片土地是用先烈之血浇成的希望之花,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誓死如归的从容,同心为民的风范,理想信念的崇高,无不感动我们这些参观的人。

毛主席说:无数革命先烈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活着的人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让我们继承他们的遗志,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成千上万,奋不顾身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一定能实现!

1B9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