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湖南大学“爱心一键通”服务——打造老同志无忧晚年


湖南大学“爱心一键通”服务——打造老同志无忧晚年

3月8日上午和4月11日上午,湖南大学离退休处分别为离休老干部和80岁以上的退休干部在南北校区举行了2次爱心“一键通”手机发放仪式,先后有300名老同志现场免费拿到了该款手机。

现代社会手机、电话已经成了人们最常用的联络方式,但对记忆差,腿脚不便,双手发抖,老眼昏花的老年人来说,要拨通一个8位号码的电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1位手机号码就更难了,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湖南大学离退休人员已超过全校教职工总数的1/3,年龄老龄化,空巢家庭日渐增多成为我校离退休人员结构的重要特征,老同志因突发疾病,得不到及时抢救而死亡家中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充分体现学校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更好地服务老同志,让老同志安度晚年,2011年,湖南大学离退休处开始策划启动“一键通”手机惠民工程。为了把这一惠民工程做得更好,离退休处领导多次到株洲市一医院、株洲市中医院、省军区五里牌老干所进行考察、调研,借鉴这些单位使用“一键通”手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后又与长沙市电信公司和长沙市四医院进行多次的合作洽谈。最终决定由长沙市电信公司负责老年人“一键通”系统的开发、维护;长沙市四医院负责提供医疗业务服务,建立老同志用户详细健康档案,医院急救中心承担急救信息的接收处理及急救派工任务,接收系统24小时开机,由专人负责,并负责医疗咨询、预约挂号;湖南大学负责收集老同志信息,并为老同志支付部分通讯费。

“爱心一键通”手机不仅具备普通手机的功能,还具有一键快捷拨号,一键快速求助等功能,而且“爱心一键通”键盘大、屏幕大,适合老年人使用。手机持有人只要按下手机背面上的“S0S”按键,手机就会开始报警,直接拨通长沙市四医院急救中心电话,急救中心再根据服务终端显示的手机持有人的信息,马上布置急救派工任务;按下手机上的数字“1”键,直接接通长沙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咨询冠心病、高血压;按下数字“2”键,直接接通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咨询糖尿病;按下数字“3”键,直接接通长沙市第四医院预约病床;按下数字“8”键,直接接通湖南大学校医院医疗保健服务电话。

目前,该“一键通”手机还只有拨通校医院和长沙市四医院120医疗急救救助、预约挂号和住院的功能。湖南大学离退休处下一步的计划是拟在手机上增设几个重要功能:如可直接接通湖南大学志愿者服务组织、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生活帮助;可接通湖南大学保卫处、社区等,提供相应帮助。这些功能将会陆续开通。

“这一惠民实事让湖南大学的离退休老同志晚年生活变得更幸福。”湖南大学离退休处的徐军处长介绍,湖南大学首批“爱心一键通”手机已为300多名老同志配发。“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发放范围,争取让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都能拥有一部‘爱心一键通’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