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重走考察路 激发正能量——开学迎新书院讲解小结


       826日,为湖大附中的初、高中学生进行岳麓书院讲解,拉开了这个学期银龄志工书院讲解的序幕。到925日,志工们共为湖大附中中学生、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及新生家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建筑学院研究生、雨花区泰禹小学1804班小学生等近千人次进行了岳麓书院讲解。期间,习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重点考察了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情况。

58DE1

        922日上午,讲解组的老师们集聚在岳麓书院,开展了“重走考察路、激发正能量”的现场座谈会。在书院大门前、岳麓书院历史陈列馆和中国书院博物馆等处,大家回顾了总书记在书院的考察过程,重温了总书记的讲话,结合我们所进行的书院讲解活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校长李树丞说,总书记强调要办有自己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就是只有我们有,只有把千年一脉的优良的教育传统和理念发展创新,融入“双一流”创建活动中,一定能办成有自己特色的世界一流湖南大学。范并恕老师说,总书记考察书院后,不少的专家学者结合新时代的特征,重新诠释了岳麓书院传统和文化,发表了很多文章,可以充实到我们以后的讲解中,让讲解有一个新的飞跃。鄢益之老师说,总书记在考察中肯定了活的思政课堂,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总书记以前还讲过,“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我们的讲解活动也是在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大家越谈越兴奋,越谈越对今后的新的讲解充满了激情和期待。

4B273

这期的讲解活动与以前的讲解活动相比,有以下的特点:

1.是疫情后的首次讲解活动。寒假加疫情距上次讲解有差不多10个月了。因为与前次讲解时间相距较久,为避免生疏和遗忘,接受任务后,志工们都拿起资料和书籍进行复习。何英旋老师更是冒着酷暑提前到书院进行了一次实地复习。家住四方坪的黄钢老师,26日是第二批讲解的,可是她8时不到就来到了书院,听第一批讲解老师讲解再一次进行复习。

2. 讲解越来越熟练,对不同对象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期的讲解对象囊括了小学生、中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学生层次,在讲解中越来越多的老师能针对不同对象取舍讲解材料和运用讲解技巧。黄彦文老师在给建筑学院研究生讲解中,考虑到他们的学识和阅历较为丰富,就讲的更深更细些。同时还把自己写的对联“建筑新硕陟麓山望湘水缘聚书院会先贤,青年才俊怀赤诚长本领振兴中华作栋梁”送给他们,引起共鸣,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在为雨花区泰禹小学1804班小学生讲解时,鄢益之老师根据小朋友的特点,调整了常用的讲解方式,以小故事小游戏的方式引出书院相关知识,用一起背诵古诗词和有奖答题的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深入浅出让小朋友在快乐中接受教育。

3. 及时了解熟悉新材料,补充完善讲解内容。习总书记视察书院后,讲解组第一时间把新华社的新闻稿及肖永明、陈宇翔等专家学者发表的最新文章和讲话等上传到微信群,组织大家阅读熟悉,希望大家补充到讲解内容中。在后来的讲解中,大家都能努力去这样做。在“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前,把总书记希望青年学生“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的内容补充到讲解中。在《岳麓书院记》木质屏风前、在《岳麓书院学规》前等处,把总书记欣赏并给予赞扬的经世致用的教育传统和学术特色重点进行讲解。

677AD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