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疫情后的首次书院讲解


      820日,接到湖大附中教育处电话,请银龄志工为高一、初一新生义务讲解岳麓书院。协会立即进行了安排。活动通知一发出,年近8旬的洪范文老师第一个就报名了。接下来,家住校外的张世太、黄钢、杨瑞老师也报名了,很快8名讲解老师就落实了。这次讲解是疫情后的首次讲解活动,距上次讲解有差不多10个月了。因为与前次讲解时间相距较久,为避免生疏和遗忘,接受任务后,志工们都拿起资料和书籍进行复习。何英旋老师更是冒着酷暑提前到书院进行了一次实地复习。家住四方坪的黄钢老师,26日是第二批讲解的,可是她8点不到就来到了书院,听第一批讲解老师讲解再一次进行复习。

24426

     826日上午,湖大附中高一4个班级、初一4个班级共300多名新生,参观了岳麓书院。讲解分两批进行,8点开始的是高一年级,初一年级是10点开始的。这天,骄阳似火,气温高达34度,志工们还是满怀激情地为学生讲解。在赫曦台的对联前,教育学生只有勤奋努力才能学有所成、博学才能成才;在书院大门前,告诉学生千百年来,书院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名人学者,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贡献,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楷模;在讲堂的学规碑前,告诫学生在“为人”方面要加强道德行为修养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在“治学”上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方法……在志工们的讲解中,中华传统文化像涓涓清泉汩汩的流入学生的心田。

    讲解完后,不少学生还围住讲解志工,叽叽喳喳的问个不停,整队集合了还舍不得走。一个学生在听完讲解后说,小学时我参加过书院的祭孔诵读,了解一些书院的故事。可是在听完爷爷的讲解后,我才知道书院有这么丰富的知识,值得更多的学习和了解。看到这些,汗流浃背的志工们顿时忘记了暑热带来的疲惫,感到无比的欣慰。

    这次参加讲解的有洪范文、张世太、黄彦文、张予娜、杨瑞、黄钢、何英旋、鄢益之8位老师。胡淩、邓易成、张天麓、张力达4位老师全程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