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2019年银龄志工协会工作总结


2019年是银龄志工协会成立六周年。六年来协会志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传承文明、服务校园、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宗旨增添了光彩。风格各异的书院讲解,多姿多彩的校园、社会的服务活动、特色显著的校园巡查得到社会好评和上级表彰。我代表协会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不到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书院讲解成绩斐然

书院讲解是协会的工作主线,今年讲解组志工为中学初高中新生、大学新生、研究生院研究生、学生家长、返校校友、退休党员、来校调研的高校客人等讲解书院达20次,参加讲解59人次,为二千多人进行了讲解。副会长鄢益之主讲达18次。在他的带领下,为提高讲解志工的讲解水平,讲解组开展了多次讲解培训,互相交流讲解心得,形成了风格各异的讲解方式。新入职的讲解志工戴希龙、何英璇、黄熔多次参加讲解培训,冒着酷暑到书院现场备课,顺利完成了下半年的讲解任务。

讲解组志工还主动参加校园巡查和体检服务等工作,体现了他们的奉献精神。

二、服务组活动多姿多彩

服务组志工在李菊华副会长带领下,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服务活动。校园巡查、“一日游”“体检”刷卡报名、“一日游”、退休教职工体检、新生入学、社区庆国庆卫生大扫除、退休教职工登山、社区文明创建、社保卡信息采集、扶贫助残义演等达15次,367人次参加。其中服务一组77人次,人均107次。服务二组51人次,人均72次。服务三组52人次,人均74次。服务四组29人次,人均4次。服务五组52人次,人均74次。财院校区组96人次,人均5次。

校园巡查特色显著。协会根据居住地点联手后勤服务公司,分别成立了南校区和财院校区巡查组,巡查组志工从道路积水不平整到路灯不亮、从绿化不到位到垃圾堆放过多没及时清理、从食堂卫生欠缺到食品安全等环境服务及楼栋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反映,督促后服公司及时整改,为全校教职工营造了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

三、巜银龄志工风采》五周年纪念册顺利付梓

为纪念银龄志工协会成立五周年,协会决定编辑《银龄志工风采》五周年纪念册。在离退休处支持下,成立了专门的编委会,为了做好纪念册的编辑工作,编委会召开了近十次会议,个别交流十几次。从编辑框架、内容收入到每张照片的取舍都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筛选。作为会长的我全程负责资料汇编的统筹、协调、沟通等工作,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艰辛。负责初稿收集、整理、编辑的张予娜老师,将志工五年来活动的文字资料、照片、图片进行了系统整理,有时工作到天亮。姜玉才、李菊华两位老师对上千张照片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筛选取舍,力求挑选出精彩的瞬间。鄢益之、王世昌老师对汇编的内容进行认真的审阅。担任校对的黄熔、孙海洋、范并恕、吴勇老师火眼金睛不放过一丝错点。有编辑经验的夏建华老师对汇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曾翠萍副书记多次参加编委会会议,与编委们一起审查内容,审核文字、排版、照片、封面设计等,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历经近一年时间,经多次改版,20196月终于定稿并与大家见面。纪念册发行后得到区、市、省老干局和教育部老干局的一致赞誉。

在此我代表协会为纪念册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四、组织协会志工参观革命纪念地

为了提升志工的奉献意识,协会组织全体志工赴茶陵革命纪念地和林伯渠故居参观学习,学习革命先辈英勇奉献的革命精神,坚定自己服务学校、奉献社会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功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

有付出就有收获,志工们的奉献获得上级的表彰2019岳麓区“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团队”光荣称号;获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十佳载体”提名奖(长沙市只有十个单位获得此殊荣)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志工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祝生日,你们是湖大退休教职工的骄傲!

回顾2019年的工作,是离退休处、湖大社区积极支持、具体指导的结果,谢谢你们!总结过去的一年还存在着不足,比如讲解组和服务组有的志工全年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完成章程规定的服务时间,个别志工服务意识有待增强,组与组之间服务时间和服务主动性存在差距,今后组长在这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在新的一年,我们坚信在离退休处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志工们积极热心的参入下,我们的协会一定会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