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风格各异的书院讲解


10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80余名2019级研究生参观岳麓书院,银铃志工的老同志为他们导游讲解。参观的人很多,为了避开拥挤和干扰,洪范文老师带领一组先从文庙开始讲解。洪老师从书院的祭祀、藏书、教育的功能,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创建于1043年前的书院历史,介绍了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洪老师宏亮的嗓门、激情的语调、加上挥舞着的手势,让研究生们对有着“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母校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张予娜老师则带着另一组沿中轴线循序讲解。千年庭院里的匾额、楹联、碑刻中蕴含的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在张老师温柔且富有亲近感的语调介绍下,象润物无声的春雨,滋润了研究生们的心田。负责联络协调的鄢益之老师原本没有讲解任务,但在张予娜老师提议和研究生们的欢迎下,也做了一段讲解。在“潇湘槐市”的匾额下,鄢老师用轻松有趣的语调,从宋代《潭州三学》的“弦诵之声洋溢于衡峰湘水”的古代书院,讲到清代“通晓时务物理”、“疑误定要力争”皇帝御批的省会书院。在历朝历代的一流学者的主教下,书院培育了一大批“经世致用”的人才,奠定了湖湘最高学府的地位。担任摄像的黄桂云老师说,今天的讲解风格各异、特点鲜明,我得用镜头好好的记录下来。一个多小时的讲解结束了,可是研究生们依然意犹未尽,纷纷找讲解老师互加微信。在微信中,他们一方面向讲解老师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讲述了自己书院参观后的感想。

26BF2

王雷:游岳麓书院,领略千年学府文化。学湖南大学,传承百年名校精神。今天的参观,在老教授的详细讲解下,不仅了解到了岳麓书院历史,了解到名人荟萃,更加觉得自己应该继承优秀文脉,努力学习,实现自己梦想,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35BEB

      吴曼清:走进岳麓书院,一股书香之气扑鼻而来,它不仅是时代变迁的见证,更是近代文明得以传承的纽带。对于岳麓书院,我一直是向往而又敬仰的,在跟着老教授的步伐一步步走进并了解后,更是发现了它的伟大和独特魅力。或许,这里面时时刻刻都满是游客,但这些喧闹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它本身的清幽、宁静。“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文化的沉淀令人流连忘返,这次集体参观书院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精神与心灵的双重洗礼。

3AF85

     石紫薇:参观岳麓书院,深深地感受到岳麓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身为湖大一员,处于这种文化氛围之中,正如对联所说:合安利勉而为学; 通天地人之谓才。我们要不断学习,勤勉致知,不仅只是学习本专业理论知识,也要学习其他相关知识,提升自己。

    汤福艳:在老师的讲解下参观岳麓书院比之前自己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感触多很多,特别是对“学达性天”这四个字有更深的理解。前段时间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参观完之后,感觉好多问题在古人那已经有了答案。所以在接下来的三年,自己还是要多学习,多看书,学做学问,学做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