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银龄志工开展新入职讲解员培训


 

523日,一向阴霾的长沙迎来了一个难得的阳光灿烂的好天气,银龄志工讲解一组和讲解二组一行八人于9:30相约在赫曦台,开始了对新讲解员的培训。这次培训由言利华会长主持,由资深讲解员鄢益之老师主讲。鄢老师对岳麓书院有着很深入的了解、多年的讲解经验和鲜明的个人体悟。鄢老师的讲解清晰明了,简单实用,娓娓道来,让我们几个新入职的讲解员,受益匪浅。

鄢老师的讲解从赫曦台的来历、演变、对联内容,建筑风格特色开始,还给我们谈了他的讲解方式、个人理解和实用经验。我们沿着岳麓书院的主轴中线一路慢慢来到书院大门、二门、讲堂。

鄢老师采用一种交谈、提问的方式,一边细心讲解,一边告知讲解技巧。他指出:进门的赫曦台西面两柱上悬挂的对联“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 对新入学的学生要重点讲解。还有大门两边的长幅对联要重点讲解,大门两边的著名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更要放在重中之重来细说。而大门两旁的明代石鼓可以忽略不讲。二门的 “藏之名山,纳于大麓”,此处有许多有趣有味的故事,可以一讲,其两边的长幅对联也应该好好讲一讲。再往前走,我们来到讲堂。迎面看见最具中国现代文化特色的和中国古代文化特色的三大著名的牌匾,其中“实事求是”,最吸引眼球,另外两块为 “学达性天”,“道南正脉”,其来历也十分有趣,可以讲讲。鄢老师认为,书院讲堂内容最多,讲堂及周边应作为重点介绍。右边有书院学规,左边有长联,中间的《岳麓书院记》都要好好介绍和讲解。鄢老师又指出,乾道二年张栻撰写的《岳麓书院记》其中一句“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应该着重讲解,这应该是书院的精神实质所在,是岳麓书院办学的精髓,也是岳麓书院拥有今天的不菲成就的直接来源。接下来就应该是御书楼的介绍和讲解。此时,杨瑞老师提议,御书楼讲完后,应该去看看“唐碑”,岳麓书院真正的古籍。大家认为这样一条路线应该是岳麓书院讲解的主要线路。

最后大家一起去了《时务轩》旁的《麓山寺碑亭》。杨瑞老师说,书院真正的古籍就是这块唐代《麓山寺碑》了。这块寺碑不仅记录了西晋以来和尚们开发麓山的历史,更以其词章、书法、刻工“三绝” 而享誉书坛,成为古今中外书法家欣赏的珍品。杨瑞老师对此块唐碑的逸闻趣事一一做了说明和讲解,大家都觉得十分有趣而受益匪浅。

其他老师也对新入职的讲解员提出了富有建议性的且实用的要求和建议。范并恕老师说,做义工讲解员,首先要求讲解准确;第二要有丰富的知识贮备;第三要察言观色,来调整自己的讲解。杨瑞老师有着多年的书院讲解经验,对于岳麓书院的讲解提出了很多宝贵和中肯意见,对书院的形制,器物的来历,专家学者们对于岳麓书院的有争议的新思想、新观点都做了细致的提示和说明。鄢老师个人的经验是,经常来书院散步,一边看,一边思考,一边体会,大家觉得很受用,很有启发。

通过大约80 多分钟对书院的浏览,参观,聆听了鄢老师,以及言老师、范老师、冯老师、杨老师、黄老师的补充讲解,几位新入职的讲解员收获颇多,认为较好的学习和了解了书院的历史,表示一定好好向前辈老师们学习,加强自身素养,扎实练习讲解技能,提高讲解水平,做好书院的讲解工作。为习主席提出的弘扬民族文化、中国精神而奉献我们银龄志工的微薄之力。

 

 

 

 

 

热门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