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银龄志工协会赴茶陵老区参观学习


    2019426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银龄志工协会全体会员在离退休处刘红霞老师带领下,不忘初心,赴革命老区茶陵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经过三个多小时车程,我们首先来到了洣江书院。洣江书院位于茶陵县,始建于公元1504年,是茶陵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官办书院。历代书院山长,在延续茶陵文化风气、培养经世人才、促进道德教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性决裂劲直”、“恬退于势利”的儒家价值已深深地融进了茶陵人的血脉当中,不断释放着精神正能量。据考,当年创办洣江书院的知州林廷玉亲自撰写的《洣江书院记》,对自己的办学思想、人生志趣和人生信条进行了精确表述。堪称一篇程朱理学思想和儒家精神的宣言。他的《洣江书院记》与《岳麓书院记》、《白麓洞书院学规》前后相隔几百年,但是全力提倡明伦重道、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办学主张和修齐治平的儒家精神却是如此惊人相似、如出一辙、一脉相承。

   午餐过后,我们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是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旧址展览馆复原了当时工农兵政府的办公室,陈列了不少当时的文献,农民游击队使用的红樱枪、鸟铳,展出了为革命献身的烈士照片和茶陵籍将军塑像。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茶陵这块老革命根据地的人民就有三万多人为革命献身。被中央军委授予将军军衔的茶陵籍将军有26名,享有“将军之乡”之誉。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虽然存在仅只有一个月,但它为以后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如何团结和发挥群众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茶陵人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为人们树立了榜样,为革命献出鲜血和生命的老区人民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25219

  毛主席曾经告诫我们,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在两个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全中国人民的前赴后继,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