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银龄迎新——给予青春最醇厚的献礼


2018年9月2日星期日,湖南大学招生迎新工作已接近尾声。酷暑下的东方红广场已经少有拖拽行李的青涩面孔,取而代之的是陆续前往岳麓书院参观的齐整军装。


而在广场的一隅,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银龄志工,由湖南大学的退休职工组成的志愿者团体,也在这个季节延伸着他们对于青春和湖大的理解。

51677



别样的“夕阳红生活”


每当湖大迎新工作开展之际,银龄志工们总会搭设自己的迎新棚服务新生,这样的工作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而对于许许多多生活在湖大人来说,这却是崭新而又熟悉的面孔。


“迎新不为了别的,就是让咱们的新生感受到咱们湖南大学的关怀。”服务五组组长方植林说道。


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协会是全国高校第一支服务学校的离退休人员志愿群体,而面前这位“方组长”就是已经退休的岳麓书院老书记。就是这样一群看似普通的退休老人,却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着自己生活态度和对于湖大的热忱。

25AD5

虽说迎新进入了尾声,银龄志工们仍然在安静的空气中默默履行着自己的工作和职责。此次迎新,有七十多位银龄志工在三个不同的岗位服务着前来报到的新生。提行李、引导路线、讲解湖南大学风景名胜历史沿革,虽然本应是安然享受退休生活的年纪,干起活来却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


而在采访时已是报道最后一天的下午,迎新棚里也仅仅只剩三个值班的“老同志”。大多数的志工还冒着长沙酷暑的天气在岳麓书院自愿为新生讲解湖南大学的前世今生。


传梦的“银发使者”


世间任何事物都是有保质期的,面包是,记忆也是。


同理,湖大的记忆和精神也是有保质期的,而现在他们在做的,就是将这份保质期无限延长。


当问到当初做这件事的意义时,“方组长”是这样说的:


“新生入校最要紧的不是别的,就是让他们了解他们读书的学校,让他们对这里产生一种归属感。第二就是让他们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来湖南大学读书,只有追求到这层意义,学生读出来的书才有价值。”

28F94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在默默地将其付诸实践。


五年以来,没有大量的推送与宣传,银龄志工以自己老湖大人的精神面貌服务着每一位懵懂的少年郎。他们或许是湖大的学术脊梁、学界精英,获得了各领域数不胜数的声誉和赞赏。但当他们褪尽铅华的时候,他们仍旧可以以平和而不失热情的心态对待新的任务和挑战。而想必当他们接过每一位新生手中的行李和疲惫之时,是有温度的一次传递。


我们对五组的“老同志们”说,这么热的天,也太辛苦了。


“可是心里甜啊!我们都是在湖大做了一辈子事情的人,对这个学校都有感情了,我们服务新生就是把这种感情传递下去。”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为银龄志工合影留念。他们就像是银龄志工协会写的那样,“我是一名湖大人,我有一个湖大梦”。十几年的感情沉淀成了对这个学校和文化载体深深地眷恋和共鸣,这种付出是超越任何回报的,也是自然而然的。

6FF96

身后穿着军装的青春的脚步匆匆而过,而眼前的“老同志们”望着他们,继续为一年又一年的青春送上最醇厚的献礼。

50C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