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让湖湘文化照亮孩子们的人生


跨入初一、高一新的学习阶段,是孩子们人生的新起点。湖大附中教育处、学生会、团委,为加强学生纪律性的培养、提高学生国防意识、了解消防知识、锻炼学生体魄、灌输中华传统文化,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一周军训。参观岳麓书院是活动内容之一。

经负责这一工作的谢洨主任与协会商议,决定参观岳麓书院的活动安排在八月二十六日进行。由我们银龄志工担任义务讲解。

由于暑假还没有结束,有的讲解员还没有回长沙、有的讲解员是合唱团成员,为参加黄龙洞合唱比赛,正在进行紧张的培训、有的因病无法参加讲解。如何完成七个班的讲解任务存在一定困难。经讲解组协调决定,合唱团的黄钢、邓小荃担任八点的讲解,结束后再去参加合唱培训。住在财院校区的张世太和住在省人防办的范并恕第二批讲解。

八月二十六号是星期天,谁知天空不着美,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不到八点,七位义工都集合在赫曦台,负责讲解组工作的鄢益之老师,简要地交待了这次讲解注重的内容。要求大家详细讲解书院的杰出人才,报恩、立德、济世、成才的书院对联,学规。教育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争做报效祖国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讲解从八点多到近十一点结束。虽然下着雨,但挡不住孩子们对湖湘文化的渴求。有的孩子在认真的做笔记、有的孩子认真回答讲解志工提出的问题、有的孩子请讲解志工为他们的疑问解惑。

担任这次活动摄影的胡凌、刘泽萍奔上跑下不停地用相机记录下动人的镜头。

看着孩子们钦佩的笑脸,听着老师们一声声谢意,虽然辛苦,但用我们传承的湖湘文化来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是我们退休生活的快乐人生。

十点多钟时范并恕老师碰到附中毕业的在读研的学生和她十几个同学,应邀又为她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