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寒风冷雨参观游览 热血驱寒收获满满--------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参观财院校史馆、游览财院校区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南校区和财院校区间银龄志工的友好交流互动,为了使学校全体银龄向导深入广泛全方位了解学校历史和校园文化,以利更好地履行文化传承和校史育人的工作使命,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协会组织全体志工进行了一次参观财院校史馆和游览财院校区活动。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微雨中夹着寒风,尽管如此,丝毫没有阻挡银龄志工们游览校区和参观校史展览馆的热情和激情。

志工们首先在校关工委副主任、湖大银龄向导吴建芳同志的引领和介绍下参观了《湖南财经学院校史馆》。吴建芳同志介绍到,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坐落在风景优美的长沙市湘江西岸石佳冲这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这里背枕郁郁葱葱的岳麓山,足濯水光潋滟的咸嘉湖,有着“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优美自然环境。湖南财经学院曾经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的一所部属院校,是在社会上享有盛誉的综合性财经大学。学院始于1960年创建的湖南财贸学院,占地面积近500亩,与湖南大学合并前具有40多年独立的办学历史。在独立办学的数十年中,历代湖财人以国家经济发展、民族振兴为己任,上下求索,学以报国,铸就了“自强不息,孜孜以求,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学院精神,凝练了勤奋、求实、团结、奉献”的优良校风。八万桃李遍布世界各地,许多学子出类拔萃成为国家栋梁与行业精英,杰出校友包括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十九届中央委员蒋超良,江苏省省长、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傅自应,中纪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组长、十九届中纪委委员许罗德,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第十八届中央委员肖刚,中国财政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银联党委书记、总裁时文朝等。从这里走出去的八万莘莘学子成就了湖南财经学院在社会中的影响、地位,赢得“财经黄埔”的赞赏和美誉。这一称誉与“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湖南大学美誉相得益彰。

据吴建芳同志介绍,湖南财经学院始建于1960年的湖南财贸学院(1979年移交总行管理时改为现名),但其办学渊源可以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湖南人民革命大学的各经济类干部培训班和1958年经湖南省委批准的,由湖南省财政干校、粮食干校、统计干校、商业干校及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干部学校等5所财经类干部学校合并组建成立的湖南省财政贸易干部学校。1960年,基于财贸干校而成立的湖南财贸学院,是湖南省当时唯一的一所财经类普通高校。是时,全国财经类高等院校共25所。财院40年的办学,经历了1960—1969的艰苦奋斗 奠基开拓阶段;1969—1977的自强不息 固本求存阶段;1978—1990的复校更名 重启征程阶段和1991—2000的风正悬帆 跨越发展四个阶段。留下了“十个一”等宝贵经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长江以南地区唯一直属的本科院校;首开中国第一个精算本科专业;首创中国农村金融学科;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经济政策咨询研究所;首办行属院校第一个经济信息本科专业;建立了全国财经院校第一家国际性精算考试中心;创建了全国首家高校证券商——湘财证券;创办了全国第一家高校城市信用社;开发的三门会计软件是全国首家通过财政部鉴定的多用户软件;在首届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CUBA)中获得亚军,是全国财经类院校参加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吴建芳同志指出,在独立办学的四十多年中,历代财院人辛勤耕耘,励精图治,为我国的财经金融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湖南大学合并后,湖南财经学院的名称已经成为历史,但它的办学理念、治学精神、奋进历程和它辉煌的历史,均已融入湖大血脉,为后学者继续发挥着教育启迪作用。

在吴建芳同志充满深情、自豪和激情的讲解中,队员们深感获益匪浅。

参观完财院校史馆,50多位银龄志工在“银龄向导”王世昌同志引领下游览了财院校区。在这里,志工们看到: 50年代初建立起来的教学大楼宽敞大气,古朴典雅,建校以来建立的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学生宿舍等各类现代教学、科研、生活配套服务设施鳞次栉比,令参观者目不暇接,唏嘘感叹:湖大、财院,共依麓山南北,一个古木参天,古朴厚重;一个,清新雅致,别有风情;一个千年学府文脉渊长,一个财经黄埔美誉远扬。两相结合,璧合珠联,相得益彰。

自豪吧!加油吧!每一个湖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