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遵循规律 满足需求 贴近时代 发挥功用 为高校老年书学者导航


遵循规律 满足需求 贴近时代 发挥功用
为高校老年书学者导航

——书法教材《隶楷行草书法四体习字册》内容概述

夏建华

编者按:由湖南大学老年大学特聘书法教师夏建华主编的《隶楷行草书法四体习字册在2017年5月举行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教材一等奖。现将其内容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以《隶楷行草书法四体习字册》为代表的湖南大学老年大学书法教学参考,是由我从2014年以来专门为湖大老年大学书法班量身编制的一套系列教材,共计五册。除20168月所编参考之五为学年度教学内容外,其他均为每学期一册。每学期开学时发至学员,人手一册。教材针对高校离退休教职工这一特殊的群体,涉及书法教学的各个方面,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既有各种书体从笔法到字法的介绍,又有书法艺术其他常识的介绍。理论与实践结合,练习与创作结合,为学员学习书法提供了一套适用性、指导性极强的参考资料,为高校老年书学者起到了导航的作用。归结起来,有如下特点。

一、突出了书法艺术学习的通常规律

一是从楷书入手,夯实基础。楷书,无论是笔法还是字法,是法度极其严格的书体,同时又是学习其他书体最根本的基础。楷书写好了,字架才会正,行草书才会有力度,篆、隶书的用笔与字法便容易上手。所以无论在教材的编写上还是在教学实践中,从始至终把楷书的学习放在首位。

二是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教材按先后顺序介绍了楷、行、隶三种书体从基本笔法的技术要领与应用、偏旁部首的写法到结体字法法则,由浅入深进行系统地教学指导,由初始的每节一题两字,到目前每节6-7字,(周平均为一日一字)由原来的楷、行、草三体到目前隶书的增加。在书写素材的练创结合上,同样提供了从少字到多字,从小品到大作从易到难的创练内容。

三是临习古碑帖,取法手上。直接临习古人名碑名帖是学好书法的最佳途径。教材中先后介绍了欧阳询楷书《九成宫醴泉铭碑》、王羲之行书《兰亭集序》、《集字圣教序》、以及汉隶《曹全碑》的基本笔法。其偏旁部首与间架结构虽未编入书内,但教学中借用其他教材进行了详细讲解。另外,编者撰文《临帖感悟》一文也编入了教材,供学员学习参考。

二、突出了满足高校退休教职工书法学习的需求

高校老年大学书法教学的对象大部分是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知识分子群体,其中一部分经历过毛笔字的启蒙教育,且平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习惯于用笔写字,甚至一部分是书法爱好者。他们对书法的理解和实际书写能力有较高的程度。对这一群体的书法教育,绝非等同于青少年的教育。他们的需求大大高于其他受众,所以在教材的编写上必须提供更广博、更丰富的学习内容。在文字内容上,除教学笔法、字法外,还分册依次介绍了各种书体的特点、书法品式、行书概论、兰亭序逸事、中国书法发展有影响力的人物等内容。这些内容,采取每节一题(相关知识)每节几字的课堂教学形式进行系统地介绍。在书体教学上,除重点突出楷书外,分别介绍了行书、隶书的基本笔法与字法,提供了各体的一般形态,并进行简要讲解和书写示范。这样既满足不同书法爱好者的需求,还能使每位学员都能获得不同书体的书写知识。编者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篆书的入门教学。届时,中国传统的五种书体的教学得以全面展开,完全满足高校老年书学者的需求。另外,为激励学员的积极性,我还制定了一项独特的奖励措施。每学期期末时,为学习成绩最佳的学员或80岁以上学员奖励一幅由夏建华老师书写并题款署名的书作。至目前为止,已有近二十名学员,获得了这一奖励。

三、突出了与中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的联姻

每期教材有选择性地提供书写素材,明确了一种文体或一个主题。这些素材,既考虑了其丰富的内涵,又考虑了应运时代的需求。其中有励志“四字名句”、颂中华楹联,有伟人毛泽东的诗词,还有湖南大学的校歌、校训、校风。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题材,是校园文化的主题,更是书法艺术需要表达的精美内容。书法艺术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的完美结合,更能展现高校老年教职工的精神面貌与艺术风采。

四、突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功用

在近年来湖南大学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湖南大学定名九十周年等重大庆典的书法作品大展中,学员们将课堂上学到的书写素材创作成作品进入了大展。其作品数量占据了大半个展厅。有的获得了奖项并收入作品集。作为伟人毛泽东家乡的书法学习者、爱好者,把伟人书写家乡相关的诗词《七律答友人》、《沁园春长沙》作为书法作品的素材,可谓故乡伟人写故乡,故乡书者写伟人,更能表达湖大老年教职工的崇敬之意和愐怀之情。

我在湖南大学老年大学书法班中断五年后于2012年下半年受聘开办书法艺术学习班,至今已有将近五年时间,由开始的一个班,发展到2016年上半年三个班,目前仍有两个班,学书法队伍经年不衰。五年来,参加学习的学员300余人次,这些学员在书法艺术上均得到了普遍的提高,有60%以上学员的作品在学校、省直属单位和省涉老组织的各种主题展览中展出。有80%以上加入了学校、老干、省直各级书法协会,其中一位加入了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有两位学员撰写的学书体会文章在“爱晚亭”刊物上登载。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一点是书法教师在教材的编写与教学实践中,重点突出了对传统书学的遵循,对紧密贴近受众需求的把握和“与时俱进”、“笔墨当随时代”理念的充分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