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我为啥当兼职新生班主任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 鄢益之

对于我当兼职新生班主任有人觉得不可理解,是为钱、还是没事找事做?其实一开始我就没有打算应聘新生班主任。要说为钱,我们夫妻俩退休工资加生活补贴一年下来有9万多,儿子儿媳当教师,工作和收入都稳定,也没有困难亲友需要我们资助,可以说衣食无虞,完全没有必要为这区区几百元来劳神费力。如果为钱的话,我就没有必要在2010年2月坚决辞掉研究生院返聘的教务教学工作岗位,而且所做的工作驾轻就熟,得心应手,无需操心,待遇也比这高得多。要说是闲的无事找事做那更不是。2012年7月我添了爱孙,没请保姆,夫妻俩需要去帮忙。担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也有一些工作要做,有一些会要开。参加了学校老教工合唱团,也有不少活动。我还参加了老年大学学习班,每天还有作业。特别是2012年11月举办的老年大学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我不仅要参加合唱团的排练和演出,还有幸被老年时装协会和广场舞协会邀请参与她们的汇报演出,排练也要占用时间。有时候还真排不开。好在夫人的大力支持,爱孙那边的事她分担了绝大部分,真是辛苦了她。

既然如此你为什么还要应聘做兼职新生班主任呢?

当初学校布置聘请离退休同志担任兼职新生班主任工作时,党支部支委会研究时认为,关心年轻学生的成长是党支部义不容辞的工作,我们应该全力支持学校做好这项工作,并讨论了哪些同志符合条件又可以胜任,无论如何要争取有一名同志应聘。可却因为身体、要出国等原因无人答应参加应聘。在一次和李琦书记谈起此事的困难,他却极力希望我应聘。因为有困难,当时我还没有下决心应聘。

当然,我从1990年开始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算来,加上后来从事成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务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打交道有20来年。对于刚刚离开家庭,第一次独立生活的年轻人来说,长辈给予他们的引导和指点对他们的健康成长的必要和重要是有非常多的感触和体会。而且自己的儿子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都是为人父母的人,将心比心,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子女,当然希望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必要时能有人助一臂之力。而且,我有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是可以做好的,应该做这件事。但这样必然加重夫人的担子,这是我所顾虑的。但我和夫人谈起此事时,夫人却非常开明的支持我应聘。

就是这样,既不是为钱,也不是没事找事,而是将心比心,如果他们是我的子女,我能不关心吗?如是,我就成了2012级物理2班的兼职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