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入党是我一辈子的信念


——记土木工程学院退休老教工周淑美副教授52年入党路

2011年6月,在离退休处举办完“唱支红歌给党听”大型歌咏会活动后,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收到了一份入党志愿书,该学院已退休19年的老教工周淑美副教授,在活动中深深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感受到了周围党员同志身上的那种“特有气质”,耄耋之年,她再次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一生的追求”。经参加党校学习、组织考察、支部讨论、学校党委审定等一系列环节后,2012年9月13日,周淑美老师正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此时距离她自1961年5月大学二年级递交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至今,她的入党之路走了整整52年,真正以实际行动昭示了信念的力量。

大学时期的周淑美是班级团支部组织委员,“年轻时接受共产党的先进教育,深知入党光荣。”所以她在二年级时便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然而由于家庭成分等特殊原因,学生时期的她并没有实现自己的革命梦想。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周淑美老师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成为了一位以德服人、关爱学生的优秀人民教师,别人眼中的顽劣学生在她的教诲和指引之下成为了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她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从未有所偏颇,因性格问题备受排挤的学生在她的关心下重拾信心,并被她引荐保送进高中;同时,她还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主动为每届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我帮很多学生指导过入党申请书,纠正过思想,自己反而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内心总找不到归属感。我一直把党的教诲放在心里用到生活里,却没有用书面报告表达出来,这是我深感遗憾的事情,也是我未能入党的主要原因”。

1983年,周淑美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期间曾有人推荐她加入民主党派和民盟组织,但都被她毅然坚决地拒绝了,她说:“一个人不但要有健康的生理,还要有政治信仰做灵魂指导。入党是我的政治生命,是一辈子的信念,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改变。过去坚决不做阶级异己分子,现在一颗红心向着党。”

周淑美老师52年的入党之路带给她的已并不只是彼时“入党光荣”的革命热忱,还是一种灵魂归宿和对生命的交待,她把入党作为获得第二次生命—政治生命来看待。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用了五十余年来实现,周淑美老师丝毫不后悔:“多少年来每一版党章我都认真阅读,熟记于心。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确实不容易,为了国人的利益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多努力,我追求了五十几年的中国共产党的确伟大光荣正确。”这是她坚持不懈地积极靠拢党组织的原因。在周淑美老师提交的学习心得中,我们还看到:“如果这次解决不了,到党100岁时,只要我健在,我还会申请的”。

周淑美老师一直强调人要有点精神寄托,共产党员就是应该不一样。“一个完美的人生不光是生理上的,而且需要有指挥控制灵魂的政治生命”。时代在变,也许经济社会和思想观念都会有所变化,但是一个人的信仰不能改变,共产党员为国家为人民的服务精神不能改变,“共产党员就该不谋私利,认真学习,在人民群众面前起模范带头作用。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真正优秀的共产党员经得起时间考验”。

曾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