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燕子启示录


燕子启示录

童调生

我们校园曾经是燕子的乐园,她们在宿舍和教学楼的屋檐下和墙角筑巢,生儿育女。在校园的空中自由飞翔,偶尔会在你的身边掠过,发出一阵轻声的呢喃。

燕子,没有华丽的羽衣霓裳,然而一昂首一展翅,都那样优美。难怪绅士们参加盛大的舞会,都要穿上燕子的衣裳,方显华贵,翩翩起舞。怪不得有莺歌燕舞之说。

燕子,没有婉转的歌喉,但人们都更喜爱燕子呢喃软语。

人世间有多少男女取名为“小燕”、“飞燕”、“海燕…”她们都想成为一只人人喜爱的小燕子,能在人世间自由飞翔。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周小燕的一曲燕子歌醉倒几代男女。

燕子已是勤劳、活泼、美丽的代名词。

下面,告诉你我所亲眼见到的一个燕子的真实故事。

有一天,我看到一只猫匍匐在宿舍的墙头上。这可不是一只平常的猫,它捕鼠、抓鸟、斗蛇,每次都干得干净利索,是一只无比敏捷凶悍的猫。现在它在墙头园睁虎眼,伏葡弓身,好似上弦之箭。蓄势待发。呀,在墙头前方屋檐下,有一窝刚出世的乳燕。显然这只猫攻击的目标——这窝乳燕。我可不能坐视不管,立刻捡起一块石子,狠狠向猫砸去。猫轻轻喵了一声,纵身跃起,躲过了如子弹般飞去的石子,而趁势扑向燕窝。我这一石竟加速了猫的进攻行动。说时迟那时快,一阵疾风呼啸而来,像黑色的闪电刺向猫的腰部,猫踉跄了一下,差点摔下墙头,等到猫回过神来,才知道反击它的只是一只燕子,猫更加凶猛嗷嗷地咆哮起来,小家伙,你哪里是对手,飞蛾扑火,找死哦!就在这一瞬间,燕子回身直飞高高的蓝天,准备第二次俯冲反击。此刻,猫又纵身跃起,对燕窝发起再次攻击,千钧一发之际,燕子发出一阵凄厉的啸声,这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燕子的叫声,这哪里像燕子的叫声,是战马的嘶鸣,是冲锋的号角。号角声唤来了她的战友,同时疾飞刺向猫的头部。猫张开利爪,血盆大口扑向战斗的燕子。然而燕子一个翻身180度大转弯,直飞高空,再次反身向猫发动俯冲反击。在燕子轮番俯冲反击下,猫竟败下阵来,跳下墙头,落荒而逃。我不禁赞叹,燕子——真正的战士!

也许你会担心,如果有一天乳燕的爸妈飞得很远去觅食,这猫再发动偷袭,怎么办?可是没想到,从这次战败后,这只“百兽之王”竟再也没有勇气去攻击燕子的家园。

从这次燕猫大战,我不由想起非洲大草原水牛群的悲剧,身体和力气比狮子大好几倍,武器如双剑般的尖角足以刺穿狮子的身体,数量更比狮子多上百倍,然而终究不敌狮群。我看到电视上这一幕时,真为这些水牛着急。要这些水牛全部掉转头对准狮子反击,你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得胜利。然而这些水牛却采取愚蠢的逃跑战术,最后落得葬身狮腹的下场。

这和小小的燕子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凶悍的猫相对于娇小的燕子而言是一只真老虎,然而在勇敢的燕子反击下,成了一只纸老虎。

妙哉!毛泽东关于纸老虎的论断在这里也得到了灵验!由此联想起我们国家的历史,有不尽的感慨。

不知从何年开始,燕子没有到我们的校园来了。我想念她们,年复一年的等待,等白了头,燕子再也不来了。你们不喜欢高楼大厦吗?不喜欢霓虹礼花吗?不喜欢奔流的轿车吗?

我惘然呼唤”燕子归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