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漫步我湖四月天


漫步我湖四月天

李 杜

CZ@}NH{V4IMT`9A@TLHFOLV.jpg

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湖南大学自然不例外。《漫步我湖四月天》文如清水芙蓉,情意纯然温馨。在李杜老师的笔下,我湖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极富生机与美态。嫩绿的四月校园彰显着年轻的活力姿态,静默传承着历史星辰;在李杜老师的镜头下,我湖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尤感美妙和亲切。色彩的随性组合勾画着独家的青春记忆,浅吟低唱着沧海桑田。

李杜老师是我校77级化工系分析专业校友,是校文工团歌唱演员,还是千万守候我湖的代表。她用细腻真切的笔触,描写了我湖发展变迁的步履,我湖的灿烂笑语,我湖的一隅一物,静静守候着我湖的一切。文与图的淡然相逢、穿插,将湖大深厚底蕴、人文气质洒落纸笺,湖大人的自豪、幸福荡漾心头,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温情传递呢。

原来,我湖的四月天,如此的美。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湖大人喜欢把自己的学校亲切地称为“我湖”。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在师生与学校及校友与校友之间,把彼此的心理距离拉到了最近。

坐落在岳麓山下湘江之滨的湖南大学,有着她独特的美丽,不管是冬日的白雪夏日的阳光,还是春天的飞花秋天的红叶,都透着一股子青春的活力,古老的学府永远没有暮年。她的自然风光,她的文化底蕴,她的人文气质,不止在湖南,在中国的高校中也是排得上号的,很多校友都为之自豪。不过,我爱湖大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原因还不只是这些,更重要的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这里度过的,随意漫步美丽的校园,到处都是满满的幸福回忆。

%$RZ`_B0QHQQGSWIYSC`$1M.png

四月是我湖最美的时节。那满园的葱绿带着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让你惊喜到不能自持。再用眼光扫过那一副副青春洋溢的面孔,用耳朵去倾听那一组组轻快的脚步声,就像是在欣赏一曲春天的芭蕾。

5FFQN]9C4_]`6G32(9}XRMA.png

记得是40年以前,中断了10年的高考终于恢复,我懵懵懂懂地报了考,却又非常幸运地考上了湖南大学。那一年的初春,我和两位同时考上了的闺蜜把各自的行李扔上了一部破旧的三轮车,就这么踩着推着车子,笑着唱着沿着麓山南路来学校报到,这一天麓山南路上格外的热闹,每个新生的身后都有一个披荆斩棘的励志故事,就以麓山南路为起点,我们开始了新的人生。等军训结束开始上课时,麓山南路便进入了最美好的四月天,两旁的樟树变得一顺儿的嫩绿,粗壮的树枝往中间一搭便构成了一条春天的隧道,每天当我们从隧道里匆匆穿过,总还忘不了抬头望一望那被阳光穿透像一片片碧玉般的树叶,享受一会儿那温存的绿意。时光悄悄流过,路上留下了多少追梦的脚印又一年年的被新的脚印所覆盖,而麓山南路却依然美丽如旧,用高大的樟树庇护着来来往往的我湖师生,那米粒儿一般大小、几乎和鲜嫩的绿叶同色的一束束小花,把带点儿辣味的清香散发到各个教学楼里,那是我湖春天特有的味道。

}HG9AE(_~EGJQN$05TCT]JG.png

校办公楼,当年叫科学馆,我们的机械制图课是在这儿上的。更值得湖大人骄傲的是,湖南大学作为中国唯一的高校,就在这栋大楼里,举行了长衡地区侵华日军的受降仪式,真可谓振我民族,扬我国光。大概是因为沉淀了太多不平凡的故事吧?楼层不高却显得很伟岸,四月的来临又给肃穆庄严的科学馆增添了几分妩媚。不少上岳麓山游玩从这儿路过的游客,总喜欢驻足下来在楼前留个影。我喜欢看他们留影时那副羡慕的表情,因为那是我湖的楼。

M{H6L(J@{FURO}$H2X[S@]L.png

东楼,当年是化工系的专用教学楼,在这栋楼里我们聆听过湖大最牛老师的专业课,其中包括俞汝勤院士、姚守拙院士等,听他们的课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这是现在的学生享受不到的福利。还有湖大的第一帅哥沈国励老师给我们当助教,每周有两次在教室给我们答疑,小师妹们该羡慕了吧?门外种满了杜鹃的这条花径,见证了多少浪漫的秘密没人知道:当年大学生是不许谈恋爱的,但禁止归禁止,多少条例都挡不住年轻人爱情的萌动,化工系的地下恋人们少不了利用短暂的课余和自习的休息时间,跑到这里说几句肉麻的情话拉拉手,然后故作镇定地一前一后地回到教室里。我说的这些人中也有你有木有?

WWY8JKG18({XC{$EYZ_E%DQ.png

四月天的东方红广场风和日丽,蓝天白云下的主席雕像,似比平日里更加气度非凡。东方红广场是我湖最明显的地标,湖南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和大门的学校,要是约人见个面什么的,别的地方都不好找,最好就是约在东方红广场毛主席像底下,没有人找不到的。我认识湖大大概也是从毛主席像开始的,还记得小时候兴高采烈地跑来看落成仪式,后来又有无数次从雕像前路过,可突然有一天别人考我广场上毛主席是挥的左手还是右手,我居然答不出来!

HI[)DJ%}$5@4PF3EYKZW9NR.png

由于学校规模的发展,湖大早就建有新的图书馆了,而我却还是对老图书馆情有独钟。这栋见证了湖南大学百年沧桑的老楼,曾毁于日本侵略者的狂轰滥炸,却又在新中国诞生之际涅槃而生。四月天的老图书馆,红墙绿瓦的中式建筑被嫩绿的大树簇拥着,宛若一朵盛开的牡丹。因为它的环境优雅书香浓厚,当年图书馆的阅览室是自习最难抢到座位的地方,我从来没有去抢过,大概只有学习最刻苦的同学才抢得到吧?但频频到图书馆去排队借书的经历,可能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人人都有过的,每当借到自己心仪的书从图书馆出来,都会长长地叹口气,觉得这一天的时光是那么的美好。

ME[QM$JV{SP7M2%4WJM~281.png

大礼堂是我湖建筑大师柳士英教授的杰作,其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与秀美的岳麓山交相辉映,至今也是湖大建筑学科的骄傲。礼堂墙角上的几棵白兰花树,到了四月间也会悄悄地催开花苞,把浓郁的花香涂抹到身后的石墙上。我们在这里开过会,看过电影,搞过文艺汇演。

C~)[8GY2B32[E@JX4$}6[PO.png

对这栋建筑最有感情的莫过于历届湖大文工团的学生了,大家从大礼堂的小舞台各自奔向了社会的大舞台,演绎了一台又一台的人生大戏,却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送我们启航的礼堂舞台。我的文工团同学在毕业多年后曾两次在这里相聚,大伙儿都争抢着上台演出的机会,演到热泪盈眶,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大礼堂敞开了她博大的胸怀,拥抱了我们这些已近花甲之年的老文工团员,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任远道而归的儿女们在她的怀抱里,释放着对母校、对青春年代的无比眷恋。

N2PIB)F_C3UKC9SIX3U$[_A.png

岳麓书院是我每年都要来膜拜好几次的地方,看不够也爱不够。冬的宁静,秋的绚烂,夏的浓烈,春的清新,无一不是诱人陶醉的,四月天你来到岳麓书院可以看到枫树娇羞的嫩绿和杜鹃花炽热的殷红。岳麓书院是我湖最大的亮点,千年的学脉延续下来,千年的校训传承下来,形成了湖南大学特有的校园文化。在这种文化熏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还真是杠杠的,其中有多少人成为了祖国的栋梁之材真没法统计,我只知道我所熟识的同学中,有好多好多的人都成为了社会精英,我深深为他们骄傲,也为我湖骄傲。

6AHO$1E(U4SUN14C_(7TBMT.png

岳麓书院的后面,就是湖大人格外偏爱的爱晚亭了,那是我湖的后花园。如果说十月的爱晚亭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热烈,那四月的爱晚亭则是“一园红艳醉坡陀”的艳丽,亭前的那口池塘泛着春水的绿,倒映着那火一般的杜鹃,美到你一步都不想离开。记得当年读书时,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和同学带着书先散步到爱晚亭,然后再回去教室自习。爱晚亭前留张影,恐怕是湖大学生时代纪念照的标配;每年回到母校的校友们,可能不去教学楼办公楼,但一定会回到爱晚亭看一看,在亭子里坐一坐,去找一找他们曾经在这里留下的青春回忆。

_DUTBVM2O}]3F]~F)8VSFX5.png

我湖四月天,有多少幸福的春光可以值得我们回味?岁月无法定格,而我庆幸,我可以用我的文和我的照留下这份无以复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