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深切缅怀葛旭初教授


深切缅怀葛旭初教授

何维杰

今年是湖南大学建校90周年,90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成长,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学校的巨大发展变化,不仅使湖大人感到振奋、幸福和骄傲,而且也是鼓舞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在我们欢欣鼓舞、隆重纪念校庆90周年的喜庆时刻,也应深切缅怀各个时期对我校曾付出过大量心血,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学校先辈们!应学习和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将之发扬光大!

这里我们深切缅怀自1959年湖南大学回复校名以来,对湖南大学,尤其是对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前身原物理系曾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物理系第一任系主任葛旭初教授。

葛旭初教授,安徽蒙城人,中共党员,生于1916年,194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先后在高校执教和进行科研工作,达60余年。他先后获得校先进工作者、省科技先进工作者和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90年还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曾兼任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今年适逢他诞辰100周年,回顾他的一生,的确是战斗的一生,永不停息、不断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生。他在湖南大学对原物理系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主要有:

一、组建和培养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师资骨干队伍。

59年恢复物理系时,除葛老外,其余的青年教师,都是来自全国各高校刚毕业分配来湖大的新教师。他们虽然有热情,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但过去都从未上过课,缺少教学实践经验。为使这批年青人能迅速成长、尽快适应教学要求、承担起重担,葛老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1、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教师讲课前必须“吃透教材”、“没备好课,备课不充分,不得上讲台” ,“新开课,开新课前必须通过试讲”(包括:个人试讲、组织试讲),达到基本要求后,才能上台讲课。

2、以先进的教育指导思想,武装青年教师。提出:“不仅要关心学生的今天,而且要关心学生的明天,要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其今后的继续学习奠定良好基础”,要使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3、葛老本人还亲自为青年教师做出了示范。他亲自讲授力学、电磁学、电动力学等多门课程。以其对每门课程的认真态度和良好效果给大家以影响。

正是在葛老的耐心教育和热情帮助下,这批青年教师大都很快成长为各门课程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二、为原物理系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奠基工作。

59年恢复物理系时,在葛老亲自策划和领导下,先后筹建了《金属物理》、《半导体》、《理论物理》三个专业及《理科物理实验室》、《中级物理实验室》。为充实、促进和完善专业及实验室建设,又先后从北大、清华、武大等高校及时引进了一些有专长的专业人才,此外,还从湖南师院选派了一些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到北大、南开等高校进行培训,从而进一步充实和壮大了物理系教师队伍。物电院,有的专业学科与部门正是在上述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的。

三、依据现代教育思想和原则,积极进行教改试点探索,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为克服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63年起葛老在其进行的教学中,带头进行了《自学为主、精讲多练》、《自学精讲五步式教学法》等先进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改革。

在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中,采用了:先由教师初讲,提出带有启发性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自学;在学生自学时,教师一要对学生(尤其是差生)进行启发帮助,二要切实了解学生自学中存在的问题,为精讲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教师一般用30分钟左右,进行精讲,讲学生自学中没学懂的问题,讲教材的实质和联系,为学生解疑;在教师精讲后,继续以10到20分钟在教师指导下分组或大班进行讨论;最后布置作业,让学生课后练习,对程度不同的学生,作业要求有所不同。学生既可以做作业,也可继续看书、提问、议论,由各人灵活掌握。

该试点在湖大63级开始,文革中曾中断几年,1972年至1976年在湖大机械系的物理教学中又继续坚持试验了四年,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其优越性较之传统教学突出表现在:所培养出的各届学生,不仅知识掌握得灵活,能够学会应用,而且对知识的理解,也深透得多。为此,深受广大听课学生的热烈欢迎,感到印象深刻,收获大。

该项改革1990年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开展各种与物理有关的讨论与对外交流,拓宽大家的视野。

为促进和深化对大学物理教育的研究、进一步推动对大学物理学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葛老除了经常在系里组织教师开展有关物理教学问题的讨论外,还积极组织和动员大家参与湖南省物理学会每年组织开展的各项物理教学问题讨论及相关教学活动,以激发和提高大家对物理教育和教学问题研讨的兴趣。

85年,在葛老的倡议和大力支持下,湖南大学物理系成功争取到《大学物理学科教学论》硕士授予权。并于86年起开始在全国招收了数十位研究生及进修生。他们完成学业后,在各高校进行的大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及改革中,都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

总之,葛老做为全国物理界的知名专家,教育家,湖南省物理学会第一任理事长、湖南大学重要奠基人之一,在湖大前后工作数十年期间,为湖大的物理教育和教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艰辛的劳动。他对教学的严谨、认真和无私的奉献,以及他的渊博知识和宽厚待人的师资风范,都深深的感染了我们几代人,使我们终身难以忘怀,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使我们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