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张邦维:老有所为 夕阳正红


退休16年笔耕不辍,撰写40余篇科研论文、4部专著(270余万字),与人合编手册一套(共5卷,580万字),发表科普文章40多篇(24万字),他就是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退休教授张邦维。

1962年,张邦维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调入湖南大学,一干就是将近40年。在此期间,他创建了湖大应用物理专业和实验室;作为第一学术带头人申请获准建立了材料物理硕士点以及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点……

2001年退休后,有朋友邀请张老加入民办学校,继续作贡献;也有两位院士数次邀请他加入团队,并开出优越条件;更有亲朋好友劝他卸下所有担子,背上行李,畅游祖国大好河山。但张邦维都没有动心,而是选择“干点自己想做的事”。

做什么事呢?原来张邦维在教书生涯中,由于带学生的缘故,涉及了专业中好几个小领域,也都有些收获。他琢磨着应该对这些成果进行总结,毕竟它们都是自己数十年间,忍耐严寒酷暑、加班熬夜得来的。“所以我下定了决心。摒弃一切诱惑,也不管利益再多,选定走与板凳结合、跟书桌作伴、和电脑为伍之路。”张邦维笑着说。

十六年来,张老只外出过长沙2、3次,大部分时间都在写科研著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邦维用五、六年时间写成的全英文专著,由知名出版集团Elsevier出版;撰写的专著分别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201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奖一等奖;积极倡导和推动有深度的科普文章的写作,发表了40余篇文章。

如今,张邦维已经81岁的高龄了,他又在构思一本新的著作。在崎岖险峻的科研高峰上,他一直在路上。



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