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言利华:做天空中那片灿烂的夕阳


2004年,告别了执爱一生的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退休教师。尽管有诸多不舍,但面对自然规律却无可奈何。

走进离退休活动中心,退休教职工多姿多彩的活动,向我展现了退休生活的丰富。但是总感觉这不是退休生活的全部,我应该为这片工作、生活了几十年土地再做点什么!

2008年,我在普教中心退休支部改选中选为支部书记,为我提供了奉献的平台。在离退休处党政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离退休处的工作安排,关心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九年来组织党员和同事去医院看望病号近百人次,为年满七十、八十、九十岁老人做寿50多人次。住在医院,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也会上门送上生日的祝福,远在异国他乡的老人也会收到生日祝福和礼物。每年重阳节组织退休教师欢聚一堂,分享交流快乐的退休生活。组织看望独居老人。在这个集体里,大家感受着集休的温暖和相互的关爱。

所在支部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大学、离退休处优秀党支部和五好支部。

2013年担任银龄志工协会会长。四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为来学校参观、交流的社会团体、兄弟院校、港澳台同胞、日本客人、返校校友、藏族高僧、退休教职工、大学中学新生近二万人义务讲解书院二百多场。组织为贫困山区儿童捐书近五千余册,书画七十余幅。组织扶贫帮困捐款近三万元。银龄志工协会成为岳麓山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工们的奉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教育部一线采风栏目、省教育厅网站、省老干局网站、《湖南日报》重晚情栏目版、《长沙晚报》都进行了专题报道。《银龄志工的湖大梦》专题片,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大会暨第七届“视友杯”评奖中荣获一等奖。

今年的教师节,我有幸成为“老有所为奉献奖”的获得者之一,感受颇深。

第一,惶恐

在离退休处这个工作平台上,有很多老教授,老领导,老同志他们不忘初心,还继续在教学、科研等岗位上孜孜不倦的继续奉献,很多退休教职工在离退休处的工作和老年大学的活动中兢兢业业的无私奉献……。与他们相比我深感惶恐,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所为,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第二,感谢

感谢离退休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鞭策。是你们的及时提点时刻弥补了我工作中的不足,是你们的鼓励激励了我工作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感谢普教中心退休的老同事,正是你们的积极参入和关爱树立了我战胜疾病的勇气,形成了一个充满浓浓的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温暖集体。

感谢银龄志工这个团队,每次组织的奉献活动都得到大家的热情支持,你们的奉献使我深深感受人间的大爱,助人为乐的精神。谢谢你们!谢谢!

第三,激励

荣誉的取得只代表过去,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不是我退休生活的终极目标,我将把它作为动力,激励我在日后的日子里向他人努力学习,做天空中那片灿烂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