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湖大老科协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2019425日,湖南大学老科协理事及部分老会员一行20余人前往浏阳市秧田村耕读文化园参观考察,为文化园建设出谋划策。

328C8

   秧田村位于湖南省浏阳沙市镇北部的捞刀河畔,因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土地肥沃,便取名为秧田村,至今已有648年历史。近年来,秧田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屋场中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修复古建筑,恢复古遗迹,建设文体活动场馆,融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使村民在优秀文化中得到熏陶与提升。

408E2

走进秧田村,我们看到村里建设文化气息浓郁,村党支部书记罗鹏向我们介绍,村里从上世纪80年代就设立村级升学奖励基金,对每年考取一本、二本的学生给予奖励,全村先后走出了26位博士,150余名硕士,600余名大学生,是远近闻名的“博士村”。村里还新建了博士墙、功德墙,使之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也是弘扬‘勤耕重读’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博士文化,浓厚尊师重教和尚学进取的氛围,既移风易俗,也为秧田博士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储备和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335A3

 参观完村里的建设后,我们与当地村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在听了村干部更详细的介绍以及我们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老科协的老专家、老教授们谈了自己的感受,特别是娄彦博教授、巫纪光教授、甘海明教授都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也指出了建设中的不足之处,从领导班子应有什么样的主导到村里建筑物不合理的部分及应以什么为特色建筑,从耕读文化到乡村资源开发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又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