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随笔)党的伟大在于不断纠错——湖大读书协会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座谈会拮英


        岁在已亥,时值中秋,三湘大地仍热浪逼人,万绿豪情奔放,呈现出一派生机……

912日上午,湖南大学读书协会,在财院校区社区会议室举行建国七十周年报告会,在家的专家教授一行16人,聚集一堂,聆听报告,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深入座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老一辈知党、为党,爱党、爱国的学者情怀。

会上,读书协会会长宋光辉教授,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话题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他从回顾辛亥革命的成败谈到南湖的灯光,从“八一”南昌起义谈到新中国的成立,从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谈到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实践与摸索,简明扼要地串讲党史和建国七十年的奋斗历程,较好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与作用,以及改革开放后来之不易的辉煌成果,均离不开我党的英明领导与决策。热情地引领大家重温历史,给与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BAC4

       接着,大家围绕共产党如何走向成功与伟大进行了座谈讨论。原离退休处长韩振冰到会作中心发言,他指出: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历史上,中国每次重大变革都与世界革命的风云变幻相呼应。但中国革命能从实际出发,自我选择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有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有错必纠,而且纠错能力很强。从红军五次反围剿至被迫进行长征,不断纠正左倾和右倾错误,才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如今习主席不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治国先治吏,确定反腐倡廉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实行零容忍方针,深得民心,影响深远,对有错必纠,匡正党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EC8C

       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张双照教授奉献了自己近年来的读书成果,由时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著作《湘麓秋实》,书中最早形成的核心观点,曾得到学术界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发言时深切的谈到:计划经济的特点是由生产或供给决定社会需求,市场经济的特点则是由社会的需求决定生产活动和供给的结构。我党将发展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是史无前例的成功创举,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不能相互否定!

      娄彦博教授认真地作了书面发言准备,他意味深长地说: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是从全球寻求一个合理的改革。别小看美国的贸易战和香港的反修例暴乱,国外种种迹象表明,这是美国潜在的政府,所谓民主基金会主导下的一个永恒的反动战略,实际上就是搞“颜色革命”,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认清其贯用手法就是用金钱收买一小撮人,利用非政府组织活动来破坏政府的合法性。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搞好自身建设,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搞好世界大团结,搞好国内各民族的大团结;要解决国内的贫富差距,认真落实习主席精准扶贫的伟大工程。

E8C4

热衷于理论宣传的刘先曦先生,不仅向大家亮出和交流了《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理论课程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几点启发》的书面体会。还在讨论发言时补充说明,现在中学课本的政治教材明确了三个主要内容:一是毛泽东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个新动向,我们就是要告诉下一代,重拾和宣传毛泽东思想要统一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永远不能丢!

此外,童调生教授为纪念新中国成立 70周年,在发言后,还将自编的《我和我的祖国》文集作为国庆献礼,收编了“燕子启示录”“我是一个兵”“路漫漫其修远兮”等重要文章与大家分享。

    作者简介:刘光明,1959年生,湖南人,投笔从戎22年。海军中校转业服务于湖南大学18年,退休前出书2本。中国教育管理学会会员,2015年被聘为《中国素质教育探素》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