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大手小手紧握 公益活动做实


大手小手紧握 公益活动做实

肖雪芳

微信图片_20170913172757.jpg

随毕业季来临,金融与统计学院13级大学生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中的这批志愿者即将离校,6月6日,校关工委、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关工委、退休党支部及财院校区银龄志工小组、石佳冲社区联合举行2014-2017金融与统计学院“师生情”公益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副秘书长肖雪芳主持,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人范海煜作工作总结,离退休处处长徐军宣布了大学生志愿者先进个人表彰名单,学生孙福伟、老教授黄淑珍分别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受助老教工在大会作了发言。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唐怡文同志作了讲话。

唐怡文书记对大学生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的意义、作用,志愿者所做的工作,老同志所做的引导和具体指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希望大学生志愿者在走出校门以后,进一步发扬“五四”精神,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传统美德的传播者、实践者,把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在为社会服务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

金融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从2015年元月开始到2017年6月6日结束,历时二年多,大家对这次对公益活动感慨良多,其主要有四点:

一、大学生公益活动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

2015年元月受学校牵手活动的启发,金融与统计学院关工委、退休党支部、银龄志工一起商讨方案协助学院加强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在辅导员侯文力老师、银龄职工和关工委老同志的倡导下,经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同意,开始了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贴近生活的有效途径,不但强化了大学生们的德育教育,更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是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世界观的重要方法,让知识与能力、做人与做事有效的统一起来。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在“师生情”公益活动写的心得以及座谈会上讲得最多的是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公益服务的平台,这不是一种时间的浪费,而是一种心灵的慰藉,从中自己收获很多。有同学发自内心的感悟到:公益活动启示我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持之以恒,力争做得更好,而不是只做表面文章。公益活动如此,学习亦如此,只有认定目标,脚踏实地,才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同时公益活动培养了我与人的交流能力,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认识到社会才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无字书。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

教育和关心下一代成长是关工委工作的落脚点,帮扶关爱老人亦是银龄志工工作之一,做实这一工作很有意义。

二、应为大学生公益活动提供条件、搭建平台

大学生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老同志有责任和义务为之活动提供条件,搭建平台。于是我们在离退休人员中重点联系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子女不在身边而需要帮助的老同志34人,在征得受助者同意的基础上,将16名受助者的基本情况和所需,与大学生自愿者协会进行沟通,采取双方选择方式。

2015年5月20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师生情”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42名志愿者组成11个小组与16位离休干部、离休干部遗孀、部分老教授实现了“多对一”的结对帮扶,大学生志愿者第一次走进了受助老同志的家,迈入了“师生情”公益活动的第一步。

公益活动中,我们指导志愿者制定定期看望,预约看望制度、建议志愿者与爱助老干部、老教授们建立微信群,利用微信方式保持联系与沟通,协助爱好与兴趣相投的志愿者与受助老教师开展、书法绘画、诗词作品交流,通过事先指导,活动过程让志愿者多出面等多种形式为志愿者公益活动搭建平台,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三、大学生志愿者公益活动应得到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支持

大学生参加公益活动不仅仅是大学生自己的事,更是学校各部门乃至社会责无旁贷的义务,为保证活动有序开始,使公益活动落到实处,并持之以恒,“师生情”公益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各部门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这项活动先后两次召开志愿者小组长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志愿服务情况、讨论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办法。特别是2016年校关工委、银龄志工、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关工委、退休党支部、石佳冲社区又联合举办了公益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后,让志愿者在公益活动中的零星认识上升到对人生理性的感悟,使志愿工作在总结阶段性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志愿服务有新的新展望。

志愿者在课余时间、节假日利用自己的长处帮助受助老同志,学习电脑操作,上门与老同志谈心、聆听老前辈讲述战争年代革命史、新中国奋斗史以及求学历程,陪体弱多病、年事已高的老同志散步、购物、打扫卫生像家人一样,去医院看望和陪护受助老同志,2016年周江雄教授去世,志愿者带着深厚的情义,坚持去殡仪馆为他送行。这些都彰显人间大爱,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强力的社会责任感。

两年多“师生情”公益活动得到了校关委、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退休党支部、石佳冲社区从人力、物力上的支持与帮助。

四、大学生志愿公益活动应与学校关工委、银龄志工工作相结合。

“师生情”公益活动的自愿者,都是90后的孩子,他们从家门到校门,参加志愿者活动,让他们能在校期间,初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懂得社会责任,学会担当是高校的责任,也是我们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所寄望的事。正如受助者黄淑珍夫妇在总结会上所说的两年多来,我和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从年龄上看是祖孙辈份,但我们又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关系,我们每次的交流、谈话都是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他们上门聊天交流,使我感到生命的气息以及享受到天伦之乐。四位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离家遥远,而我们则近在咫尺。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责任。几年中,我与志愿者在学习、做人,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较广的交流。

这次公益活动的初心是大学生志愿者关爱老人,帮扶我校离退休教师,但对关工委工作、银龄志工工作来说充分地发挥了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学生孙福伟代表志愿者回忆两年多志愿服务时说,当我们几位志愿者每次到周江雄老师家时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看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亲切。她关心我们学习和生活。针对我们所学的专业讲些保险专业知识,向我们讲述保险系的创办史以及自己艰苦求学的历程,使我们震撼、激动和敬佩,这些都让我们受益终生”。

“师生情”公益活动不仅使一些空巢老人缓解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苦感觉,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弘扬了敬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更重要的是使志愿者获得锻炼自己、教育自己、提升自己能力,参加这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42人,其中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正式党员15人、预备党员5人、考上研究生的12人、考上公务员和被各单位录用的30人。

金融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师生情”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受到了老教工的好评,许多老同志希望我们继续做好这项工作。随着这批志愿者毕业即将离校,暂告一段落,但是大学生志愿者公益活动还会继续。

我们在回顾总结志愿者公益活动中,深感做好此项活动非常重要,具有重要意义,但还须从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一是,要加强志愿者组织建设;二是,要为志愿者公益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条件;三是,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需求给予受助者不同服务;四是,相关部门要支持指导公益活动的开展并建立公益活动的激励机制,从而保障公益活动有序进行,真正起到教育学生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913172734.jpg

微信图片_201709131727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