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观影铸魂学党史 红色记忆筑党性”——“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时


       517日上午930,湖南大学组织宣传、工会纪检统战、人事国合三个离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们提前进入潇湘电影院二号厅,参加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第一位宣讲的专家是中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他从三个方面回答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向我们系统描绘了我们党一百年来的丰功伟绩。他强调,牢记初心,我们党把人民的利益始终放在心上,从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信念从未动摇过。他谈到,一百年间,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成为拥有9191万余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我们党艰辛创业,先后开辟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即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越走越宽广。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C111

       大家感觉报告言简意赅,脉络清晰,对我们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坚定党性很有帮助。正如王红悦同志所言:边听脑海里就浮现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场景。

       接着宣讲的专家是中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他主要回答“为什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问题。他谈到,中国梦的提出,贯通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勇担民族复兴使命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他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论述。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同志的论述让我们更加明确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已经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我们虽然早已退出工作岗位,但在“中国梦”精神旗帜感召下,我们“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大故事”的责任依旧!

F7ED

       最后,我们观看了中央档案馆的《红色档案》—《领袖的致敬—毛鲁之交》。鲁迅先生文风犀利,毛泽东从未与他谋面 ,为什么却称他为“现代中国的圣人”?随着文史记录的展开,我们有了答案:《新青年》使二人结缘,鲁迅逝世后,毛泽东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论鲁迅》的演讲,赞扬鲁迅为“党外的布尔什维克”。鲁迅的思想轨迹与毛泽东的主张颇为接近,毛泽东也频繁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鲁迅的作品。两人同样重视社会底层受压迫者,对反动势力同样深恶痛绝。毛泽东总结鲁迅的特点是他的“政治远见”、“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接近的马克思主义观,同样的人民情怀和嫉恶如仇的品格,两人成了“神交”挚友!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要保持的“初心”啊!

       这种形式的党史学习,受到党员们的普遍赞扬!我们将进一步根据需要精选学习内容,使“观影铸魂学党史,红色记忆筑党性”活动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