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文学院退休支部全体党员瞻访名人和革命先辈故里


1026日,文学院退休支部一行八人顶着淅淅沥沥的雨线乘车前往湘潭,参观文化名人齐白石纪念馆和革命先辈彭德怀同志、周小舟同志故居。

在湘潭市白马湖的树荫下,静静地躺着一座带有古典风味的现代化建筑,这就是齐白石纪念馆。在纪念馆里老师们认真倾听了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了陈列的图片和书画作品,感慨良多,思绪万端。齐白石出身贫困,读书很少,他从小学木匠,由木匠而学雕刻,由雕刻而学书法绘画,由普通民间画师而成为一代书画大家。齐白石一生都在艺术的园地里不断追求,不断进步,努力创新,终于在花甲之年后开眼看世界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最终登上中国绘画艺术的高峰。齐白石先生的这种奋发进取、一往无前的精神,确实为我们这些从事学术和艺术工作的后辈树立了榜样。

在乌石,党员们不但参观了彭德情怀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还瞻仰了彭大将军铜像,对彭大帅立马横刀,浴血奋战,指挥千军万马,驰骋疆场数十年,为中国的解放和独立立下丰功伟绩而惊叹不止,更为他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共产党人遭到国民党反动势力围剿和屠杀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发动平江起义的举动感到十分钦佩。更可贵的是,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地大跃进,热火朝天地在搞钢铁生产、大办公共食堂、浮夸之风满天飞的时候,他又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直言不率地提出批评意见,即使遭受到政治上的无穷打击也无怨无悔。这又是一种什么精神!说到底,是彭德怀同志投身革命时的初心使然,当初他就是抱着打倒反动派解放全中国,救亿万劳苦大众于水火,为人民谋福祉的理想而投入革命斗争洪流的,从而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不畏任何打击,将生命、将自己的一切置之度外,唯有履行那神圣的使命而已。

另一革命先辈周小舟同志也是如此,过去我们对周小舟同志不太了解,只知道他当过中共湖南省委书记,但在参观了他的故居,了解了他的一生以后不由得对这位名气不是很大的前辈肃然起敬。与彭德怀同志不同,周小舟出身于小康之家,读得起书,还上了大学,本可安安稳稳度过一生的,但在整个华北无法安静地摆放一张书桌的国家民族存亡之际,毅然投身抗日救国的洪涛之中,从而在革命队伍中一步步成长,最终成为一代封疆大员。但他并未因此而顾及所谓的“既得利益”,在党和国家在某些方面出现问题时即勇敢地站出来,与彭德怀等同志一道,试图纠正某些缺点和错误。当然,同样地也受到了打击,丢掉了封疆大吏的职权,沦为普通基层干部。这一切,无不令人叹息,令人感慨,更催人深省。

离开彭德怀同志故居时,天色已暗,我们一行八人,静静地乘坐在返长中巴车上,大家都一脸疲色,一脸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