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参加延安培训班学习有感


918日至22日,离退休处党委组织我们去延安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培训学习活动,在延安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处进行现场教学,使我对延安为什么会成为我们党的革命圣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情不自禁的想重温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回校后,我把党史有关部分又认真地看了一遍。

1921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长时期的艰苦探索,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正确的革命理论,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还只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它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它从诞生时起,就充满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已任,以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它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剥削、被压迫的状况,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19269月毛泽东发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一文,为当时农村掀起迅猛异常的革命大风暴指明了方向。1927年写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他热烈赞颂农民群众打翻乡村封建势力的伟大功绩,尖锐地批驳党内外责难农民运动的各种谬论,阐明农民斗争同革命成败的密切关系。他指出:“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现在有了这个变动,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他强调:必须依靠广大贫农作“革命先锋”。

1927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井冈山的斗争主要是军事斗争。毛主席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红军能不能在井冈山站得住脚和红色政权能否长期存在并得到发展等非议写出了《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篇文章是根据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特点,论证了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并发展的主客观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毛泽东作出了最卓越的贡献。他不仅在实践上首先把武装斗争的立足点放在农村,领导开创井冈山根据地,创造性地解决了为坚持和发展农村根据地所必须解决的一系列根本问题,而且从理论上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作了初步的说明。从而给予从事农村斗争的同志以重要的理论武装,使之增强了建设农村根据地的信心。坚定了中国革命要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必须把工作中心放在农村的决心。毛泽东从中国国情出发,经过探索并总结经验,提出了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并阐明中国革命只能走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道路,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实践证明,毛主席的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学说的重大发展。

19351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明确地回答了红军的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指出博古、李德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同时改变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地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所以说: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回顾党从1921年到1935年的24年征程中出现过右倾、左倾错误,其根源都是没有很好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是教条化和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所造成的。

1935年起,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遭遇过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加上自然灾害的侵袭,使得陕甘宁边区处于极度艰苦困境之中。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和边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抗战,培育出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这期间,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当时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就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写出了《矛盾论》、《实践论》……等光辉著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七大党章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正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才有了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的新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内出现的问题,特别强调要从严治党,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的教育学习活动以及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使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从思想上,理论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的立党宗旨。我作为一名受党教育45年的党员仍然应该找出自己的差距,努力学习,在自己还没有离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岗位前,不但通过学习要做一个合格党员,而且还要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