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一片丹心照日月


     201964日,中学离退休支部和机关四离退休支部共同组织全体退休党员群众赴彭德怀纪念馆、故居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彭德怀纪念馆,大家紧随讲解员的脚步,听讲解员讲述彭德怀元帅跌宕起伏的一生。他出生贫寒,成长艰辛,正是这样的生活厉炼培养了他不畏艰难、敢于坚持正义、英勇无畏的一生。

86A2

    在大革命失败时,有的党员自动脱党,有的叛党,彭总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张国焘的挑拨分裂,封官许愿,他严词拒绝,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

     平江起义的英明果断、井岗山战斗中的勇挑重担、长征路上的险恶鏖战、百团大战的震撼人心、保卫延安的艰苦历程、朝鲜战场的卓越功勋、国防建设的忙碌身影,向后人展示了伟人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忧国忧民的一生。伟人已逝,风范长存!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彭总故居时说:“彭总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老前辈,他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共产党宝贵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他的精神,来激励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自己的事,为党、为人民,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B072

      震撼、感动、敬佩是我们学习参观者的共同心声。大家表示:彭总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我们虽然退休了,我们一定做好自己,为党、为人民、为祖国发挥余热,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是我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一片丹心照日月,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我们一行还参观了曾国藩故居。曾国藩一生成就:创立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发起者之一、晚清四大名臣之首。其一生奉行为政以耐烦为第一要义,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为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曾国藩的家训,其中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正是这个家训,不但成就了曾国藩自己,成为“千古第一完人”,而且还成就了曾氏家族,使得曾家后代从未出现过败家子。

DF28

大家深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教不仅成就后代,而且为国家培养了人才。“奢”、“逸”、“骄”简简单单三个字,却囊括了人生的方方面面,真正参透了足以让你迈上人生新境界。我们都是祖辈的人了,也应该用良好的家风教育下一代,让他们有所作为。特别是中学退休的教师们,未去参观前就对曾国藩的功过在微信群内进行了讨论,也为曾国藩是岳麓书院的学生感到骄傲!为了解惑,还特意为无法参加活动的老师发去有关对曾国藩功过评价的照片。

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参观学习深受教育,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