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离退休处党委赴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地研学活动


4月20-23日,离退休处党委组织处两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老同志平台骨干共计60人,赴嘉兴开展党史实地研学学习教育活动。参观考察了嘉兴南湖红船、安吉余村、茅盾故居、“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101C9

嘉兴南湖自古就以其烟雨迷蒙的秀丽景色成为江南著名的游览胜地,然而在所有共产党员的心中,它的闻名还有一层更深远的历史意义,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远航。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7个共产主义小组派出了13位代表与会代表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会议进行时,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而被迫休会。8月初13位同志秘密转移到这条红船上继续会议。在这里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革命的航船就这样在嘉兴南湖扬帆起航了。设施的简陋磨灭不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环境的艰苦阻挡不了共产党人前进的步伐。正是这样一种坚定理想、敢为人先、百折不挠、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在曲折的探索中不断奋起,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拓创新。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或瞻仰红船,或亲笔题词,勉励“全党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发表重要讲话。

12A12

余村,位于长三角腹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通过对余村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学员们切实感受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重要思想实践的巨大力量,对“两山”理念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刻的理解。深入了解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

10D80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位于杭州西湖北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毛泽东主席曾于1954年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用了77个日夜在此写成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奠定了重要基础。学习了解宪法的诞生和发展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自觉传承和弘扬“宪法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宪法知识相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14003

参观学习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留在我们心中的记忆却是永恒的。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党员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优秀传统,不断向革命前辈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把勇担当、敢作为的红色革命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去,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时代先锋。

14C97

12EA8

   活动结束后,离退休党委要求每位学员撰写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