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用京剧唱响抗“疫”信心--湖南大学老年大学京剧网络汇演


大疫当前存大爱,平凡事迹暖人心。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湖南大学320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情况。近日,财院校区老年大学的老同志们就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咱们都是中华民族好儿女,众志成城战疫情。习主席党中央指挥英明,亿万同胞团结一条心,新冠病毒何所惧……”在网络京剧演唱会上,老年大学京剧班成员黄巧云老师根据当下防疫形式,根据著名京剧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改编而成的《众志成城战疫情》,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老年大学京剧班成立于20179月,两年多以来,京剧班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停课。疫情当前,京剧班也没有停学。二月中旬开始,京剧班群中每天都有成员分享自己学唱的选段,群里好不热闹。其中的一位成员感慨道,“每天宅在家中,一开始心很慌,自从大家每天开始分享自己的学习选段,相互学习相互勉励,感觉生活又充满了乐趣,对战胜疫情又增添了一份信心”。

1DF0

                  (指导老师李敏)                                       

    作为京剧班的指导教师,李敏与大家相伴了两年多,与学员们亦师亦友。她说:“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足不出户,但是我感觉大家在家久了有点不适,身心都有些疲惫。三月二日又接到延期开学的通知,在离退处刘玉堂处长的支持下,我与两位班长商议了一下,决定采用网络演唱会的方式,调动大家情绪,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就这样,京剧演唱会开始筹备了起来。37日,通知一下发,大家纷纷响应,半个小时不到就有十来个节目报名。

2AE5

310日下午三时许,演唱会在一曲《诗文会》选段《 喜盈盈进画堂》中拉开帷幕,13个节目轮番上演,演唱曲目多为传统的京剧选段如:《贵妃醉酒》、《苏三起解》、《花好月圆》等,也有经典新编如:《众志成城战疫情》。正如一位参加汇演的老同志所说“疫情当前,每一个中国人需要有一份担当与责任,我们听党中央习主席的话,宅在家中。能以国粹京剧的形式为抗疫情贡献绵薄之力,感到十分光荣”。

2FA9

(演唱者)

258B

(演唱会)

琴声悠扬,京腔嘹亮,老教师们用精湛的技艺尽情展现国粹的魅力,听众们给演唱者们点赞叫好,久久沉浸在悠长的余韵中,回味无穷。一曲曲或抑扬顿挫、或婉转绕梁的京剧,包含的是京剧班老教师们向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表达的敬意,同时唱响的也是湖大老同志对战胜疫情、取得胜利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