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总支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


9月26日,湖南省离退休干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太极拳比赛颁奖仪暨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授牌仪式举行,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总支获评“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是本批次全省教育系统唯一的获奖支部,并作为10个获奖代表受邀参加授牌仪式。2009年,该总支曾被中组部授予“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

263EE

1C604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总支现有正式党员87名, 80岁以上党员38人,教授26人。人数多,年龄大,层次高,是该总支的显著特征。一直以来,机械总支班子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跟党走。特别是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学校中心工作方面,总支凝聚和带领老同志们充分发挥智力和经验优势,为学校人才培养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已成为学院人才培养一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近百位老教师力所能及地在学院关工委、分党校、教学指导组、教学委员会、大学生科技活动、学院五赛一节、文化建设、大学生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平台发挥作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老同志指导的“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 和“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科技实践活动屡获国际国内大奖,5位老同志担任本科生兼职班主任,1位老师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近两年与本科预备党员谈心谈话达50多次,离退休党支部牵手学生党支部开展“一对一”共建,近5年组织活动多达20余次;开展“口述湖大.我的机械梦”活动,60余老同志参加;先后有15位老同志参加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每年教学检查与听课500余节,参加教学活动200余人次,与师生交流数百人次,提交教学工作报告120余份;老教授们继续潜心科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多部,承担国家级项目多项;积极参与公益工作,多名老同志加入银龄志工协会。近年来,该总支多次被湖南大学党委和离退休处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特别是近五年来,总支党员获得各级各类荣誉多项,有5人获湖南大学老有所为奉献奖,3人获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人获湖南大学五好老人,3人获企业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目前,我校共有离退休党员1559人,建设有50个离退休党支部。近年来,离退休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心,统筹协调推进,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气象,党建工作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党建+志愿者”获评省直第一批离退休党建精品模块建设项目,银龄志工、爱心联络卡、异地临时党支部、政治生日等工作多次受到教育部老干局、湖南省委老干局的表扬,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六个一工作制度”、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建立为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遵循与保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大大增强。党建工作已成为我校离退休工作的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