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致敬革命领袖 礼赞美丽中国——我校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领袖故里行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缅怀领袖的丰功伟绩,感受领袖的精神遗泽,4月16—19日,离退休处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赴宁乡花明楼刘少奇纪念馆和故居开展领袖故里行主题教育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为期四天的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活动吸引了两个校区近1500名老同志参加,有很多老同志专门从外地赶回来参加活动。

     每日清晨,湘江河畔的天马停车场人头攒动,老同志们都早早来到集合点,老同事,老朋友见面,倍感亲切。他们三五成群,利用候车间隙打招呼,聊天,叙旧,话家常,分外珍惜这难得的相聚时光。不管是满头华发的资深离退休达人,还是新加入退休大集体的年轻退休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喜悦之情,一如这桃红柳绿的和煦春天。

52E34

56863

活动期间,很多老同志虽步履蹒跚,但兴致盎然。 在刘少奇铜像广场,他们正襟而立,神情庄严肃穆。活动第一天,老同志们在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唐怡文、处长刘玉堂带领下在刘少奇铜像前敬献花篮,伴随着庄重的《献花曲》音乐声响,全体人员向刘少奇铜像三鞠躬,绕铜像一周,表达了对刘少奇同志的深切缅怀和无限爱戴之情。在刘少奇纪念馆,老同志们或认真聆听讲解,或驻足观看史料、照片,或小声相互谈论,眉宇之间饱含对领袖的深深敬仰之情。在刘少奇故居,老同志们小心翼翼走过领袖曾经生活学习的每间屋子,仔细观看领袖曾经使用过的物件,置身其中,仿佛百年前那勤奋好学的翩翩少年仍在此间,默默关注着日益强盛的新中国。

 4F3BB

4CC55

3FCA2

    一天的活动很匆忙,但老同志纷纷表示很充实、很有意义,也很受教育。他们说,刘少奇是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非常感谢离退休处为他们贴心安排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让他们这些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老同志有幸来到领袖故里,近距离和领袖接触,亲身感受领袖巨大的人格魅力;让他们有机会和领袖闹闹磕,和领袖说道说道我们美丽的新中国;让他们在感悟领袖丰功伟绩的同时,也深深为领袖为国为民的崇高风范折服;让他们对当下的幸福生活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一种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悠然而生。他们表示将努力铭记历史,继续发挥情怀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提供正能量源泉。

 领袖故里行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离退休处在往年老同志“一日游”活动基础上策划安排的,其目的是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提供一次见面交流的机会。为确保活动圆满举行,离退休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利用多平台发布报名信息,确保所有人都能知晓活动安排。活动报名采用一体机自助打印,校园卡一刷,几秒钟就打印好报名表,大大方便了老同志。四天活动期间,每天7台大巴车穿梭于长韶娄高速,每台车上都有离退休处工作人员相随,校医院每天安排保健医生为老同志保驾护航,离退休处领导更是每天随车前往,仔细关注活动动态,确保老同志活动安全。活动期间,银龄志工协会也给了本次活动大力支持,他们统一着装,随时为行动不便或高龄老同志提供帮助,他们红色的马甲成为活动中一道靓丽风景。

253B3

2C543

2FA64

刘少奇纪念馆和故居就坐落在宁乡花明楼这个山清水秀的美丽江南小镇。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刘少奇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纪念馆共有八个展厅,陈列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线长240米,共有文物展品800余件,按少奇同志生平分为四个专题进行陈列。反映少奇同志生平事迹,体现他在缔造新中国、发展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和主要贡献。故居始建于1871年,坐东朝西,共有房屋21间半,是一栋土木结构的普通农家四合院。18981124日,少奇同志在这里诞生,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故居除原有的茅草房和瓦房外,还陈列有展品200余件,保持了原来的风貌,生动再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江南农家的典型风貌和刘少奇在这里生活学习的部分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