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不负好时光 快乐追梦在路上——合唱团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展望


2018年是合唱团收获的一年、难忘的一年!年初定下的“开拓艺术视野,提升合唱修养;感恩时代,回馈社会”的目标基本实现,“国际展演、基层义演”两大任务圆满完成!合唱团荣获优秀协会称号,2人获湖南大学“老有所为”贡献奖,15人次获离退休处、老年大学各类奖项。
 
     2018年是收获的一年——
     “走出去”观摩展演收获多多:
     7月,我们参加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中央戏剧学院小剧场接受七位国际评委的合唱测评,演唱《from  there》《大江东去》《春水》三首风格各异的中外曲目(指挥:杨明刚钢伴:谢珣),被评为B级合唱团(银奖),超越清华为混声合唱老年组高校第一!参加了在北京民族音乐厅的交流展演活动,老中青三代同台,向国际传播湖大声音,印证了任宝平教授“湖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是中国高校老年合唱的佼佼者”的预言!尝试了段校长“让社会从不同的角度认识湖南大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的嘱托!我们采取集中组织网上购票、团员自费认购的形式在北京音乐厅、北京国图音乐厅、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观摩了10个国家顶级合唱团的6场高水平音乐会,合唱的魅力带给我们深深的震撼和思考!
      8月,趁热打铁,根据国际评委的测评意见进行针对性训练,演唱《from  there》《春水》(指挥:杨明刚  钢伴:赵玥)音准音色有了较大改善,再次参加黄龙艺术季.合唱艺术周比赛获银奖!
       9月,排练新曲目《追寻》(电影《建国大业》主题曲)(指挥:杨明刚 钢伴:王玮)参加省直老干部“爱我新湖南  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获第二名好成绩!
     
       “沉下来”服务基层可圈可点:
      1月,男声合唱组先后参加长沙市中老年“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歌舞春晚和湖大社区迎新联欢会获好评。
      10月15日,“快乐重阳节 温暖老人心”公益演出在安华养老山庄举行,混声同声、独唱重唱、舞蹈走秀……百岁老人、抗战老兵、年逾八十的“八千湘女”代表、四十位10月寿星……400多位老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10月26日,“构建和谐社区 共创美好家园”石佳冲社区公益演出在社区大会场举行,现场一百多位老同志始终情绪饱满,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老教授们表现出的对艺术的陶醉和欣赏情绪深深感染了我们!演出更加动情……歌舞曲目有《追寻》、《我爱你中国》、《大江东去》、《From There》、《海港之夜》、《游击队之歌》、《乡愁》、《西沙 我可爱的家乡》 、《光辉照儿永向前》、《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半个月亮爬上来》、《葡萄园夜曲》、《最美不过夕阳红》 、《梦见你的那一夜》《小苹果》、《风筝误》……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在《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歌舞声中落下帷幕,全场起立,“欢迎合唱团下次再来”的欢呼声久久不息……年逾八旬的沈端民教授由衷称赞:你们的歌声真正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听的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现场即兴赋诗一首:赞湖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进石佳冲社区义演……此情此景令人难忘!
        11月,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暨湖南大学老年大学成立二十周年”文艺汇演,演唱曲目《贝加尔湖畔》、《追寻》(指挥:杨明刚,钢伴:任珂漪),用歌声表达改革开放亲历者的敬意和自豪!在颁奖典礼上我们将北京国际展演的三首曲目作了汇报演出(指挥:杨明刚  钢伴:张佳滢),感恩所有的支持鼓励!
       2018年,团內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健全了团、部两级工作班子;修订了章程,强化了队伍管理制度,出台了服装管理、入团考核等细则;组织“精准扶贫在路上”的捐赠冬衣物活动,38名团员捐赠318件(套);吸收新鲜血液,全年新增团员12名。
       合唱团在追梦路上的不断进步来自于每一位团员多年来对合唱事业的无比热爱,持之以恒的努力,风雨无阻的信念!来自于指导老师们的无私付出和悉心陪伴,来自于背后默默鼓励支持老同志快乐前行的领导和前辈!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学校离退休处、老年大学精心搭建的学习平台提供我们追梦的机会!感谢老领导柯敏校长一如既往的支持让我们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感谢杨老师、静波老师、小谢老师等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让我们的追梦脚步更踏实!感谢为合唱团建设无私奉献的团委、声部长及外联组、艺委会、后勤组的同志们!感谢台前幕后的所有朋友一年来对合唱团活动的积极参与、理解与支持!
     
      2018年是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组织了全员声乐测试,指挥和训练钢伴老师担任评委,从音色音准节奏等方面给每位团员指出了了努力的方向,也为组织国际合唱节测评展演队伍奠定了基础;我们适时成立了外联组:报批游说、资金争取、专家联系……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我们及时调整充实了后勤保障领导力量,采取全团统筹、声部包干、个人签订外出活动安全责任书,集体购置人身安全保险等措施,保证了出行安全;
       这一年,我们自觉接受挑战,排练强度超乎想象:全年除每周三的正常排练外,指挥老师加班排练演出就有50次,而声部训练和自行组织集中排练不下60次,外文演唱比赛曲目对我们来说是破天荒的事,花费的精力最多!但经历难忘!声部训练中我们每一位同志都接收过来自静波老师的肯定和批评的信息。我们参演的五首中外曲目全为新学曲目,而没有简单的选唱原来唱过的曲目!目的只有一个:尝试演绎不同风格的作品,锻炼提高队伍!
       这一年,在任宝平教授、冯往前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杨老师、静波老师带领我们慢慢在进步!通过接受国际评委的测评,对照国际评分规则及标准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基础能力包括音准(横向旋律、纵向和声)、对乐谱的忠实度(节奏、节拍、速度、力度,各种表情记号的准确度)两方面;声音技巧是看根据作品需要所表现的音质美感、用声力度、声部统一、声部平衡、整体的和谐程度;而艺术表现则是通过不同作品表现出合唱团在情感层次、舞台效果等诸方面的综合艺术表现力和完整性及感染力。
      通过观摩学习,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合唱,高水平合唱音乐会的内涵有哪些?音色整齐、音高准确,发声和谐,细腻的感情处理,指挥对作品的诠释……知道了无论什么样的声音,只有当它完全吻合音乐的需要,完全吻合合唱艺术的特殊要求,成为合唱艺术表演所需要的声音时,才能被认为是好的、美的声音。
       这一年,我们在国际合唱舞台上长了见识,开了眼界,我们在社区公益活动中感受着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更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敬畏音乐,敬畏合唱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团员中音乐素养、基础能力的不平衡成了合唱团的发展瓶颈,亟待解决!而如何接受来自国际合唱潮流的新理念新知识,跟上时代步伐,带领合唱团继续向前进,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即将来临的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将迎来建国70周年华诞,学校将在第九次党代会的精神指引下开启“双一流”建设关键时刻的攻坚战,合唱团建团30周年……新的一年,如何用歌声诠释我们的情感和担当?惟有用热心激情在“基层、基础”上下功夫:    
       一是服从大局,服务基层——做好校党委与岳麓区党委的区校共建的对接工作,积极参与相关活动;继续开展社区(园区)公益演出活动;着手推进携手大中小学生举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音乐会前期工作!
      二是夯实基础,提升水平——加强声乐训练,坚持网上“每天一曲”的简谱视唱推介和节奏、识谱等训练曲目发布,供团员各取所需!购置视唱练耳教材,团內有针对性推进基础能力强化训练,鼓励有需要的团员积极参加老年大学的相关课程学习;强化声部训练,切实解决声部成员音准节奏等问题;精选曲目,积极组织排练,努力打造混声、同声(男声女声)合唱精品,10—11月份举办建团30周年合唱音乐会!
       我们坚信,在领导的关怀支持下,通过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合唱团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