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这片夕阳分外红——写在银龄志工协会成立五周年


2013年8月,在离退休处组织和策划下,全国高校第一支以“传承文明,服务学校,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为宗旨的“千年学府 银龄志工”协会成立。这一校区“传承湖湘文化,弘扬湖湘精神”的新鲜事物,立刻吸引了一群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老湖大人,又开始了他们退休后新的历程。五年来,这支队伍从小到大,从不完善到完善,从单一书院校园讲解到服务范围拓展的,形成了管理服务有制度,人员参入有规定,活动开展有特色的协会工作模式。成为岳麓山下最红的夕阳。

由于志工们的信任和厚爱,我有幸成为协会的会长。五年与志工们的相处,目睹志工们奉献的点点滴滴,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和衷心的谢意!

一、感谢敬业的讲解志工

讲解岳麓书院是银龄志工协会工作的主线。他们是这所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发展的见证者、经历者,又是湖湘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为了这份传承,他们手捧几万字的讲解词,查字典,找资料,背诵记忆。为了讲解出彩,听教授讲书院、参加各种各样的书院培训、互相交流讲解心得、听讲解精采的志工示范讲解和指导自己的讲解。

五年来,不管寒风刺骨还是烈日灼心,只要接到讲解任务,就立即赶往讲解现场。五年来,为西藏佛教高僧、港澳台同胞、日本友人、全国来我校工作交流的高校客人、来访学者、大学新生、退休教职工、返校校友、中小学生……等讲解近三百场次,接待近两万人。每次讲解无不为客人们留下深刻

的印象,客人们无不深深的感动及发自内心的钦佩和赞扬。

二、感谢默默奉献的幕后人

摄影组的志工肩负着每次活动的真实记录。摄下的照片展示了志工们奉献的精彩镜头。协会组织的集体活动、讲解组的书院讲解、服务组的服务活动,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背着相机,奔走在活动之中,不放过精彩的画面,用心摄下一幅幅难忘的情景。活动结束后回到家中,把拍下的照片一张张精挑细选,修改不足,为协会的每次活动留下生动真实的记录。而每张照片却找不到他们奉献的身影,被大家赞誉为默默奉献的“幕后人”。

三、感谢热情奉献的服务志工

五年来,协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每年不仅有大学迎新、校园巡查、离退休处组织的“一日游”、“重阳登山”、“文明创建”“扶老助困”等常规活动,还有根据学校、社区要求临时开展的各类活动。如:为留守儿童捐书、为因病致贫的家庭捐款、为宁乡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文明劝导、保护母亲河、组织参加中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不管什么时候,志工们总是召之即来,不讲条件服务到位,耐心仔细,不怕脏累。特别是财院校区服务组在志工服务中更具特色,他们根据所在的校区环境开展扶老帮困活动。通过摸底了解需要帮扶的老人,然后与学生志愿者牵手分组落实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方案,并为需帮扶的老人留下联系电话。使帮扶工作落在实处。

五年来,共开展服务近百次,服务时间近六千小时。

四、感谢协会的核心成员

协会有三个副会长,八个小组长。是他们的建议、策划、帮助和支持使协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我身体有恙,他们总是主动分担我的工作,解我后顾之忧。

最要感谢的是离退休处,为我们这些热爱这片土地的人搭建了这个平台。使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精彩。能为这所千年学府奉献“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湖大人的情怀。

组织和参加志工活动我也收益颇丰。不但充实了退休生活,而且结识了新的朋友,体会了奉献的快乐。在参加书院的讲解中学习了新的知识,提升了自我。

银龄志工走过的五年是平凡奉献的五年,我们所做的一切是退休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具体体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在离退休处的指导下,我们协会一定会做得更好!岳麓山下这片夕阳会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