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赴省博物馆参观学习暨第五次培训举行


根据学校和湖南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为开展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学习内容,12月7日上午,离退休处组织40多位党支部书记赴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湖南悠久历史文化。

历经了5年时间的扩建,11月29日起,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省博物馆新馆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呈现于世人面前。新馆主体建筑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强调总体布局的对称、简练、稳重、统一,将湖南人文与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相结合,形成一个新旧融合的整体感极强的设计。据新馆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这些文物瑰宝得到充分展示,湖南省博物馆精心打造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陈列,以及青铜、陶瓷、书画、工艺4个专题展馆展示人类优秀文化遗珍。

马王堆汉墓陈列馆展出的1000余件(套)文物,有40%是新展出的。马王堆汉墓陈列室里,不仅文物按照出土时的位置原样摆放,等比还原马王堆汉墓墓坑,灯光也被特意调暗,以营造惊世发掘的氛围。

“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馆展出的4000余件(套)文物中,有90%是此前未展出过的;陈列从约2.3亿年前湖南地区退出海水、露出陆地开始,按时间顺序,以“湖南人”第一人称的角度来展示湖南的历史与文化,通过“家园”“我从哪里来”“洞庭鱼米乡”“生活的足迹”和“湘魂”五个部分,展示了湖南省的风土人情。

在导游的带领下,支部书记们在阵阵惊叹中参观了省博物馆,无论从馆藏的珍品、还是博物馆的设计、还是讲解员精彩细致的讲解,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年的等待,省博确实给了大众一个惊喜,湖南人的历史文化通过省博物馆精彩呈现了出来,湖南的文化底蕴因为省博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老书记们流连忘返于博物馆中,感慨万千,博物馆的繁荣和发展,彰显了伟大祖国日益强大的实力,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许多支部书记表示,本次参观活动组织的非常的好,可惜时间太短,意犹未尽,今后有时间,一定再专程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