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银龄志工”——湖南大学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银龄志工”——湖南大学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湖南大学离退休处

9月6日—8日,是湖南大学新生开学的日子,今年的迎新站特别热闹,原因是多了一群身穿红色T恤,头带红色帽子,忙碌在学生和家长中间的的老年志愿者——“银龄志工”,他们是由一群已经退休的,乐于发挥余热的老教师组成的。

湖南大学与岳麓书院一脉相承,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学的传承职能使学校天然的成为了广大学子和社会各类人士仰慕与关注的焦点,更被自然的当成了文化传承的责任者。学校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传播湖湘文化、宣传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是摆在学校面前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课题。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湖南大学现有3000余名热爱母校、乐于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既是湖南大学发展的见证者、经历者,又是湖南大学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为他们服务社会、传承文明、咨政育人搭建平台,使每一位老同志都能够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继续实现自身价值,真正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也是学校重要工作职责所在。

为了履行文化传承的使命,也为了给老同志提供平台,湖南大学离退休处把乐于奉献、乐于发挥余热的老同志组织起来,组建了“银龄向导”志愿者协会。目前,该协会已吸纳了30多位离退休干部,他们身着专门的服装,挂着专门的工作胸牌,游走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自豪的为每一位游客讲述学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老同志志愿者队伍逐渐成为学校传递文明、展现风采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