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一次有意义的学习交流活动


      7月26日,银龄志工协会讲解组的志工们举行了一次学习交流会。首先由范并恕老师作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的专题演讲。范老师从惟楚有材、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学习新篇五个方面,结合习总书记考察书院的“岳麓书院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的重要论断”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实事求是”作为岳麓书院的教育文化传统,以及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对岳麓书院乃至湖湘大地的人才培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毛泽东1916至1919年数次寓居书院半学斋,沐浴于浓厚的精神文化氛围之中,深受“实事求是”精神的影响,并在以后的革命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其内涵,使之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作为儒家实用理性思维方式的经典表述、岳麓书院优秀传统文化的显著特色,在经过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根本改造后,实现了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有机结合,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

474CE

      随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觉得总书记视察岳麓书院,大大地提升了岳麓书院的地位。作出“岳麓书院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重要论断和对“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对联的全新解读,为我们提高岳麓书院的讲解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范老师的演讲为大家提供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纷纷请求范老师把讲稿发到微信群中,回去后还要进一步学习提高。大家还交流了进行岳麓书院讲解以来的收获、体会和经验。一致认为,通过我们的讲解,让青年学生了解了岳麓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了他们为民族复兴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进行书院讲解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也是一次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大家还交流了在讲解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及处置方法,这对新加入讲解组的志工来说,是有很大的帮助。大家觉得,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学习交流会,也是一次动员会。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崭新面貌投入到开学为新生讲解岳麓书院的活动中去。

456CF


热门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