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膜拜


帅英南老师是湖南大学附中的退休教师,她是师大数学系毕业四十八年聚会的组织者。参观岳麓书院是他们聚会的活动之一。帅老师找到我说:听闻湖大离退休处有一支银龄志工队伍,书院讲解很有特色,能不能请你们为我们聚会的老同学讲一下岳麓书院?根据帅老师的请求,我安排了范并恕老师为他们讲解。范老师也是湖大附中退休,老同事来讲更有亲切感。

十月二十二号下午一点半,这些年过七旬的老人们,由范老师带进书院,开始了他们的书院之行。

随着参观的脚步,听讲解的队伍中不知不觉跟上了一群身着黑西装的年轻人,是范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吸引了他们。经询问,原来他们是“全国教导型企业家联合会”的成员。

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书院讲解,这群年轻人纷纷拿出手机,要求与范老师合影留念。个个成为了范老师的粉丝。

我问他们,今天的书院之行有什么感想,他们说两个字“膜拜”。一是对书院深厚文化底蕴的膜拜。千年学府,弦歌不断,办学不止。二是对书院人才的膜拜。特别是在中国近代史中,书院人才的贡献使人敬佩。对余秋雨讲的“整整一个清代,那些需要费脑子的事情,不就被这个山间庭院吞吐得差不多了”。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三是对湖大退休教师的膜拜。老有所为在你们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四是对范老师精彩讲解的膜拜。年老了,记忆力差了,是一种精神,使她去熟记几十万字的讲解词,声情并茂的讲解看出了她的付出。这种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并纷纷拿出手机要加我们的微信。

聚会的老人们拉着我们的手,不停的“谢谢”表达了他们的谢意。他们说:今天的参观,丰富了我们这次聚会的内容,让我们了解了书院,湖大退休教师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