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重攀书山 遨游书院史海


自从退休离开执教30多年的讲台后,总有一种失落感,尽管在老年大学修了好些课程,但还是感觉心中有些茫然空虚。直到2014年加入湖南大学老年大学“银龄志工”,承担起岳麓书院的义务讲解工作,这才觉得我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讲台,心中又有了充实感。

几年来,我曾多次给不同层次的参观者导游讲解:曾领着一群稚气未脱的中学生走在书院的中轴线上,为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述岳麓书院的历史,从岳麓书院的名人故事、名联碑刻引申出励志读书、踏实做人的道理;也曾为刚刚踏入湖南大学校门意气风发的本科新生讲解,为他们详说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由古老书院到现代大学的千年历程,激发他们作为“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学生的自豪感;也曾陪伴白发苍苍的返校老友漫步书院,与他们一起抒发对岳麓书院的回忆和对母校的留恋,一起嗟叹青春年华和岁月时光的流逝。

岳麓书院从创建至今已有1042年历史,浩瀚史海,代有闻人。为了搞好讲解,这几年我不断充实自己。为了拓宽眼界,我曾多次去其他博物馆、陈列馆参观,对照比较,以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曾聆听鄢益之、范并恕、洪范文等老师对书院的讲解,从中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为了夯实基础,我再拾书本,重游史海。对朱汉民、邓洪波【岳麓书院史话】和陈谷嘉【岳麓书院名人传】这两本书和一些岳麓书院的相关历史资料,我是反复阅读、仔细研修。除此之外,我还喜欢上书院听讲座,接受培训,特别是带着问题去听那些专家学者的报告。比如,北大历史系教授邓小南在【岳麓讲坛】的报告“宋代历史的再认识”,邓教授关于平民化、世俗化、人文化对宋代教育的重大影响的论断,让我加深了对岳麓书院之所以创建于北宋、兴盛于南宋的历史背景的了解;又比如,李斌教授为2018年岳麓书院志愿者所做的“书院与科举制度”的讲座,使我对中国科举制度以及岳麓书院地位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至于邓洪波教授关于“岳麓书院史话”的讲座,更是每听一次,对岳麓书院历史就有一个新的认识。另外,柳肃关于文庙建筑和刘小豹教授关于马王堆汉墓的讲座,无不让我茅塞顿开。

几年来,每当我带领参观者走在岳麓书院的青砖甬道上,讲述着岳麓书院的历史、名人、名联时,我庆幸我能成为湖南大学老年大学“银龄志工”讲解组的一员,能重攀书山,遨游书院史海;我欣慰我能为传播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学府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充实,我提高,我奉献,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