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朱凡校长与我的入党


1965年,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x军x师政治部宣传科工作。虽然军龄已有15年,且已经历了战场和长期军旅生涯的种种考验,但由于家庭出身和父母问题影响,以及当时有关政策的规定,我依然不能入党。部队组织鉴于我在湘西剿匪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立场坚定,不畏艰险,对部队的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有积极贡献,且又有大学学历,同意了我转业到地方教育战线工作的要求。考虑我爱人已在湖南大学工作四年,便与湖南大学联系,但又因我不是党员,校方难以拍板。后来我才听说,湖大的朱凡校长得悉这些情况后,即表态说:“只要革命信念坚定,需用的人,就应该用。他今天没有入党,明天也会入党嘛!”因此,我得到了调令,从部队师俱乐部主任岗位转业到了湖南大学校党委宣传部,担任了专管群众文化工作的校俱乐部主任。

我与朱凡老校长的个人接触,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当时我在湖南大学工作已有十多年。1982年,老校长离休后,家住校区红叶楼山边,离我家很近。老校长的夫人蒋燕(我们亲切称呼“蒋老太”)是省文联副主席兼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我因爱好摄影故与她有了交往。她也知道我转业到湖大时的经历,得知我17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争取入党已有三十多年(在部队15年,在湖大近20年)心中很赞赏。 1984年秋,我所在的湖南大学电教新闻中心党支部,讨论并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学校党委通知批准我入党的那天,我出差在北京,正领着五位老师,带着摄、录像机,奔忙在长安大街上,拍摄教学电视片:《建筑概论》。 我是导演,得悉喜讯后心情无比激动。 回校之后不几天,我收到“蒋老太”(校长夫人)托人交来的一封亲笔信。信的开头就写道: “良驹同志:祝贺你实现了多年的愿望。衷心祝贺!说老实话,也是我多年的盼望,现在好了,终于实现了。” 信的落款是“ 蒋燕、朱凡 ” 。我看了又看,心中热浪滚滚。蒋老和朱凡校长都是我国老一代的革命家。他们是有着很长革命资历和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心中还装着我这样一个无名的革命后辈,而且还长时间地在关注着我这样一个人的进步和成长,我很感动。 在“文革”中,他俩都遭受过磨难,我曾亲眼看见朱校长被拉到学校大礼堂讲台上挨批斗。但“文革”结束后,朱老第三度又被任命为湖南大学校长。他已年过古稀,上任后却毫无怨尤,集中精力在狠抓工作,事事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 “蒋老太”是四川泸州人,我是重庆人。就在收到她给我贺信的那个星期天,她要我去她家教她炒四川口味的回锅肉。我带去了自家腌制的泡姜,那个中午我为他们炒了一碗香喷喷的回锅肉。她和朱校长都很高兴,坚持要我留下来一起吃饭。大家拿起筷子时,朱凡校长却停了下来。他望着我笑了,开口说:“小周,今天不是专门请你来教“蒋老太”炒回锅肉的。主要是你入党了,我们一起吃餐饭,庆贺庆贺!” 我一时感到很不安,心想我五十二岁才入党,真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更受不起他的庆贺,但朱校长的话却暖透了我的心田。 我又记起了为批准我转业来湖大时,他说过的那句话:“只要革命信念坚定,需用的人,就可以用”,我更强烈地感受到了他对一个人树立“革命信念”的特别看重。他对培养革命后辈满怀爱心,一片赤忱,且有广阔胸怀和党性原则。

2009年6月,学校曾召开《 纪念朱凡校长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朱凡老校长1987年逝世,离开我们已有31年。但他的教育风范却永远留在我们后来人的心中,留存在湖南大学教育发展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