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摄影让我们更快乐更有为——参加湖南省老干部(老年)教育专题培训班线下外拍活动有感


摄影让我们更快乐更有为

——参加湖南省老干部(老年)教育专题培训班线下外拍活动有感

胡 凌

7月7日上午,湖大老年摄影协会33人参加了在长沙天心阁举办的湖南省老干部(老年)教育专题培训班线下外拍摄影创作专题辅导活动。该活动由湖南省老干部局、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举办,任课老师、资深教授朱世俊亲自带队,三位青年教师陪同辅导。

首先,朱老师给大家授课:“摄影是色彩缤纷的,不管是自然世界还是人为世界,都充满了无限丰富和不断变化的色彩。思维是主观存在的,创作要有自己的思维,要处理好形象与形象思维的关系,创作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的感悟。还有情与景的关系,情也是客观存在的,情投入多大,作品效果就有多大,就有感染力,在外拍时要学会思维、用情去感动,让我们照片有情感,有故事,有思维,有感染力。”

朱世俊老师讲完后,开始带领大家线下自拍,我们先用光圈优先和速度优先二种模式拍摄了喷泉及一小女孩在练功情景;然后寻找线条美,拍摄了屋檐翘角;接着利用光影和深远小路拍摄人物;利用古城墙拍美女等拍摄。在拍摄过程中,朱老师亲自示范、讲解、点评,针对大家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疑解惑,解决了许多课堂上难解决的问题,同时大家一起创作拍摄,相互交流切磋,相互学习提高,使外拍创作专题辅导活动热情高涨。

学员们不厌其烦的一遍又—遍构图、拍摄,直到拍摄出满意效果。有的学员完全顾不上擦汗,一身汗水淋漓,一心一意沉浸在拍摄美景中,40多个带着小红帽的摄影者,身着五颜六色的服装,人手一部单反相机咔嚓咔嚓的拍摄声,加上时不时传出的欢声笑语,成为了天心阁沉寂古围墙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罗丹说过:“美无处不在。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通过参加湖南省老干部(老年)教育专题培训班课程学习,结合这次线下外拍摄影创作专题辅导活动,大家的感受很深,感觉到参加摄影创作专题辅导活动,能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摄影创作外拍专题辅导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现场教学不仅在艺术修养上得到了提高,而且在身心上也得到了释放,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的崭新活动空间。

焦吉康老师7月8号在湖大老年摄影群中说:“昨天参加湖南老年学习在线受益匪浅!在这里向组织者要点个赞!向您们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样的活动要是多一点就更OK了!” 焦吉康老师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要感谢组织者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机会,也要感谢学校离退休处领导和刘红霞老师为我们安排的出行大客车,让我们学习的同时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使我们线下专题辅导外拍摄活动得到了有力保障,大家深深感受到摄影让我们更快乐更有为。

IMG_7947.JPG

IMG_7956.JPGIMG_7954.JPGIMG_7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