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玉泉之南麓山殊——记湖大附中退休老师道林古镇 花明楼一日游活动


64日,湖大附中37位退休教师在太阳公公的眷顾下,迎着明媚的阳光兴致勃勃地来到宁乡道林古镇。头顶着蔚蓝如洗的天幕,走在灰白色麻石板铺成的主道上,我们欣赏着两旁具有江南建筑风格的商铺民居,心中赞叹道林竟是这样一个人杰地灵之处!

丁文虎同志曾在这里工作过,他向我们介绍说:这个道林古镇,距今约1100年历史。到如今已经是物阜民丰,形成深厚人文底蕴,素有 “小南京”之称。张红专老师曾在这里读过书,他指着旁边河流告诉我们,他特别喜欢这条穿镇而过的靳江河。沿岸阡陌纵横,植被丰茂,绿带环抱。他让我们向远方眺望,只见麒麟山 、狮子山分立两岸,草碧绿如茵,水澄明似练,山水田园景观浑然天成。唐代诗人杜甫曾留下“玉泉之南麓山殊,道林林壑争盘纡”的诗句,形象地描绘了靳江河如玉带一般将道林古镇拥抱,道林依山傍水的特殊风韵。

61830

此时古镇似乎触动了我们的情思,郑影老师情不自禁翩翩起舞;陈亮如老师捋起衣袖,来了一个水底探月。“老夫聊发少年狂”,在道林古城墙下,在古朴阁楼窗前,老师们吟诗唱曲,乐不可支了!你看“麟靳飞歌”牌坊下,邓庆驰夫妇、李毓春、李正华、黄若愚、丁丽蓉等老师笑得多么灿烂!谁相信他们都已步入耄耋之年!

道林古镇又被设计者们打造成一个电影小镇,据说已经有好几部电视剧要到这里拍摄。其实今天我们就是明星,大家把最美丽的笑容定格在这里,同时还有幸和扮演刘少奇主席特型演员合影留念。这个扮演刘少奇主席的特型演员不但把刘少奇同志扮演得活灵活现,他还在道林和花明楼两个地方开了一个连体农庄—“正旺农庄”,一次性可以接待六百人休闲娱乐就餐,这次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生活!

58899

    刘少奇同志的故居距离道林仅仅8公里。吃过中饭,我们来到刘少奇故里,到刘少奇铜像广场瞻仰致敬,铜像高71米,这个数字包含两层含义:第一:“七一”是党的生日,刘少奇同志一生致力于党的建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毕生精力,是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第二:刘少奇同志享年71岁。铜像展现了他风尘仆仆、日理万机的光辉形象,使人油然而生一种敬意!随后我们参观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尽管大家多次来给这里,但我们的缅怀之情绵绵不断,我们怀念这位从宁乡靳水边走出去的革命家。

    今天的活动,充实而有意义,湖南大学离退休处关心我们退休老师,特别把组织活动任务交给各个二级机构,附中领导特别派出年轻团委书记蒋涛和我们退休党支部一起具体组织活动。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支部专门召开支委会研究,筛选的地址,最后定道林古镇、花明楼,路途不远,既有教育意义又可适当休闲的地方。

6171F

支部还组织支委和志愿者协助年龄大的、腿不方便的老师上下车。湖大附中的退休党支部成员,退休老师中志愿者素质也是相当高,个个积极主动帮助有需要的老师。曾立先老师联系车并把90岁的李老师送到车上,许华娜老师把行动有些困难的邓老师夫妇送到公交车上才回家。蒋涛老师始终是关注老师们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全体参加活动的老师,始终情绪饱满,充满激情,活动组织得很成功,大家感觉很温暖。

傍晚时候我们念念不舍地离开了道林,离开了这个令人回味的地方,“衣冠文物之区道林扬节义,日月精华所在靳水壮湖湘”!道林古镇以她独有自然人文魅力在我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随着建设的完善,她必将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