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最美不过夕阳红


最美不过夕阳红

――湖南大学老年大学教师晏娜娜先进事迹

她,退休后本可以出去游山玩水,收获一份悠闲与宁静;本可以接受企业邀请,继续干她账务管理的老本行,获得一份数额不菲的收入,但却选择了没有任何报酬的工作——在湖南大学老年大学负责财务管理,并任老年大学广场舞协会会长,兼广场健身舞教师。2008年度,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0-2012年,多次带领广场舞协会的成员参加各种演出活动,获得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2011年被学校授予“文体之星”荣誉称号。她——就是湖南大学退休教工晏娜娜同志。

老有所为:他们快乐,我也幸福

刚开始,家人都不太赞成晏娜娜同志接受这份既没有任何报酬又累人的工作。为此,她想尽各种办法做家人的工作,经常对老伴和儿子说:“你们如果想我快乐,愿意看到我健康开心,那么你们就必须支持我,一来我可以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还能为老年朋友做些事情,从中享受老年生活的幸福,何乐而不为呢!”在晏娜娜同志的反复劝说中,家人最终同意了她的决定,而且非常支持她。

在负责湖南大学老年大学财务管理工作时,每天的工作量虽然没有退休前多,但是责任却一点也没有减轻。除了日常经费开支管理外,还要负责协助老年大学的教学设备购置的报账及固定资产申报等工作。在工作中她都非常认真地对待,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2009年下学期之前,老年大学从学员学费中每人返回20元作为日常活动经费,但在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建成后,就不再返回而是将这笔开支用于活动中心的日常维护,设备购置等。很多人对此有些意见,一些学员则跑到老年大学办公室一问究竟,晏娜娜同志都耐心地为她们做好解释工作。询问者带着不同程度的质疑而来,但却都是带着满意与微笑离开。

离退休处经常为老年人组织各种活动,由于晏娜娜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因此经常得到上级领导的“宠爱”——布置各种任务给她。2009年10月,我校申报湖南省示范性老年大学,她做了大量的资料整理分类建档工作。能者多劳,工作就这样一件件叠加起来,但是她却从来不叫苦叫累,每次都能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完成!

老有所教:只要用心,都能学会

2010年3月,湖南大学老年广场舞协会成立。由于晏娜娜同志从小就有一定的舞蹈天赋,经常代表团队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因此大家一致推选她担任协会会长,主管协会全面工作并负责广场健身舞的教学。

由于老年人记忆力差,再加上学员的年龄、身体状况不尽相同,接受能力及理解能力也不一样。80%的学员没有任何舞蹈基础,这给广场舞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晏娜娜同志总是不厌其烦地分解、示范每一个动作,还给那些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的学员单独“开小灶”,直到大家都学会为止。

在晏娜娜同志的课堂上,你总会听到大家愉快的笑声,她总是尽量用最浅显的语言讲解每一个动作。她始终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用心学了,不会的也能学会,僵硬的动作也会变柔软。正是由于她的这种理念,很多年纪大的老人一直坚持学习和锻炼,积极融入广场舞这支大军。目前协会已有五百多名会员,年龄分布在35岁—75岁之间,且这支健身队伍还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2010年10月15日,广场舞协会受邀参加由我校主办,离退休处承办的“2010年老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表演,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赏。2011年7月6日广场舞协会受湖大社区邀请参加由岳麓区政府主办的“激情广场,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2012年3月8日,为了普及广场舞,晏娜娜同志受邀为学校在职教职工进行广场舞的普及教学,深受学员欢迎。今年11月份,她还将组织团队参加离退休处和老年大学组织的教学成果汇报活动和岳麓区政府主办的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演出活动。

老有所学: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碗水

晏娜娜同志是个积极进取,不断为自己充电的人,也是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推动者。

为了让学员在没有老师指导下也能练习,她建立了2个QQ群,方便大家随时交流,并把要学的舞蹈视频传到群共享里。这些视频,一部分来自网上,一部分是她亲手录制并剪辑的。一个年轻人要学会视频剪辑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晏娜娜同志这样有一定年纪的人来说,这种刻苦学习新生事物的精神和制作过程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一个4分钟的广场舞视频,剪辑花上2—3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虽然很累,但是她说她很珍惜和分享这份快乐,做这些事情很值。

2011年5月,经过我校推荐,晏娜娜同志参加了中国舞蹈家协会在长沙举办的“中国百姓健身舞”的师资培训。培训的那几天,由于家里距离培训点较远,她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才能赶上8点的课,上午训练4个小时后,没时间回家吃饭,只能在大街上随便吃点,没有地方休息,她就在舞厅席地而坐打会儿盹,下午1点半到5点半又是训练时间,这种强化训练使得她瘦了近十斤。辛勤耕耘过后总会有回报,最终她用优美的舞姿感染了评委,获得老年组第4名的好成绩,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百姓健身舞注册教师资格,并颁发了证书。

老有所乐:助人为乐,乐在其中

由于老年人情感容易不稳定,易为自己不赞同的事物激动,这对开展活动有一定的影响。晏娜娜同志就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协会管委会中的两个委员都认为自己的舞蹈是跳得最好的,谁也不服谁,最开始还只是言语冲突,到最后演化为实际行动,在晚上跳广场舞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些尴尬的局面。在平常的协会例会上,这两个“老顽童”也互不相让,经常为了一个问题发生争执,最后不欢而散。针对这种情况,晏娜娜主动当起了“调解员”,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做思想工作,当面劝,电话劝,还动员当事人的家属劝,最终解决了两人的矛盾。类似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她总会主动站出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晏娜娜同志还带领协会管委会成员进行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我校南校区大礼堂的前坪是他们每天晚上锻炼的场所,但那也是个停车场,很多司机并不知道协会晚上要进行广场舞训练,经常有车停在训练的地方,因此她就想办法,将广场舞训练的通告放到占用了场地的车把手上,但是情况并不见有多大好转,她又请学校保卫处和离退休处出面,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问题才最终得到解决;广场的灯因为天天开,经常坏,她就不厌其烦地去后勤管理处请人维修;有时候因要外出汇演,高温天气排练时,她就自己为大家买来矿泉水解渴等……。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但是晏娜娜同志却说:“我的汗水换来老年朋友的快乐,我助人为乐,乐在其中”。

最美不过夕阳红

“不用扬鞭自奋蹄,老有所为创辉煌。回报社会添风采,淡泊名利度人生。”作为一名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晏娜娜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她坚定地说:“我决心把自己剩下来的时光都献给老年教育教学事业,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我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是我不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