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周淑美:52年入党梦


周淑美:52年入党梦

77岁高龄的湖南大学原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周淑美,近日在她入党问题的支部大会上获得全票通过,而这距她第一次提交入党申请书,已经过了整整52年。

1961年,还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周淑美就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那时她是班级团支部组织委员,“年轻时接受共产党的先进教育,深知入党光荣。”然而由于家庭成分等特殊原因,学生时期的她并没有实现自己的革命梦想,但追随党的脚步的信念,却一直坚定。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周淑美成为了一位人民教师。从毕业分配的机械技工学校,到后来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再到株洲大学、湖南大学,周淑美每一次工作调动,每到一个学校,都会提交一次入党申请,然而每一次都因为种种客观原因未能遂愿。

多年的教师生涯,不是党员的周淑美却见证、带领很多学生走上入党之路。周淑美说,在师大附中时,一个学生很顽劣调皮,却想参军当兵,苦于文笔太差写不出入党申请书,她听说后当即和该同学谈心,了解他的思想情况,帮助他完成了一篇能够清晰表达自我意愿的入党申请书。得知该同学通过考核的时候,周淑美非常开心,她说那种感觉就像自己入党一样,很满足。

因为和学生相处得很好,经常有学生找周淑美做自己的入党介绍人。看到自己的学生有这样的觉悟和上进心,周淑美很欣慰,往往会亲自帮他们找到一位好的介绍人。看到学生们成为正式党员,周淑美比学生自己更感到高兴和荣耀。

1996年,退休后的周淑美一直没有忘记入党的梦想。一次过生日,大家问她有什么生日愿望,她说:“这一辈子,只有一个遗憾,就是还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有人让她入民主党派,被她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一个人不但要有健康的身体,还要有政治信仰做灵魂指导。入党是我的政治生命,是一辈子的信念,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改变。过去坚决不做阶级异己分子,现在也是一颗红心向着党。”

2011年是党的90岁生日,学校组织了“唱红歌”的活动,不是党员的周淑美也受邀参加。唱着四五十年代的老歌,周淑美心中激动异常。正是这次活动,让周淑美再一次坚定要完成自己的夙愿。于是,在众人的支持下,她再次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次,她终于圆了52年的入党梦。

在周淑美转为预备党员的党支部会议上,许多不认识她的老师对她77岁高龄坚持入党十分赞赏。大家都说,人有股这种精神就很不简单了。

周淑美的这种精神在离退休老师中间广为流传,成为了离退休处党建工作的一个范本。唐怡文说,积极宣传老有所为的典型人物,是离退休处党建工作的一条有力措施。为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离退休处通过“银龄大讲坛”、老年大学、“诗书画影”等活动丰富老同志们的生活,同时又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引导离退休干部关注社会、国家的热点问题,以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学习主线,通过离退休党建平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我校广大退休干部政治坚定,思想长信,理想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