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重阳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传承我校“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全国第12个“敬老月”、第9个法定老年节来临之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走访慰问、“智慧助老”行动、普及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展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精神风貌等活动,充分传递学校对离退休教职工的节日问候和关心关爱,努力让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度过一个安全、幸福、祥和的节日。现将相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健康知识讲座

根据近年来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体检普查情况,结合老年人生理特点和身体健康状况,重点针对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群体近年来各类常见慢性病、多发病的发病情况,离退休处、校医院邀请行业领域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进行健康保健、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提高离退休老同志科学防病、治病水平。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医疗绿色通道

校医院联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门针对老同志开设一次心理健康门诊(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邀请长沙市第四医院骨科、耳鼻喉科教授每周三来校坐诊,邀请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内分泌科、骨关节科教授每周五来校坐诊,开设老同志就诊绿色通道。

(三)70周岁集体生日

离退休处集中组织开展“2021年度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会”活动。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安排。

(四)“智慧助老”服务

老年大学、相关二级单位组织编写“学微信、智生活”工作手册,从交通出行、电子支付、看病挂号、线上通讯等十一个方面帮助离退休老同志做好信息端口学习;动员青老两级志愿者骨干力量,帮助老同志熟悉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流程,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做好疫苗接种;充分利用自媒体渠道,推送经典智慧助老课件、小视频,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就医、生活等方面的“数字鸿沟”问题,提升老年人智能信息素养。

(五)走访慰问交流

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探视等活动,切实做好信息摸排,重点对老教授、老党员以及失能、高龄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走访,了解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将学校的问候和关心关爱传递给离退休教职工。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110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协同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活动开展须认真落实学校与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工作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所有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均须在“安全、自愿、量力”的前提下参与。

(三)扩大覆盖面与影响力

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自媒体平台,加强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有效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引导老同志在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身力量。

四、活动咨询电话

离退休处: 8882253188821493

老年大学:88821752

校医院:88822319


湖南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