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张琳教授解读养老服务现状——银龄大讲堂第二十四讲


6月25日下午,离退休处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银龄大讲堂”第二十四讲,此次讲座邀请了我校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琳主讲《养老服务业政策及居家养老服务现状》,讲座由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曾翠萍主持。离退休处党委委员、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各涉老协会负责人、片栋长等200余名老同志骨干参加讲座。

张琳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湖南省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政策;分析了我省在“互联网+”形势下实施社区居家养老的现状、遇到的困难阻力、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并以湖南“颐养在线”和“华人照护”两家养老服务机构为案例,探讨了我省社区居家养老的有效模式。张琳教授在讲座之前还跟大家分享了她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九大的过程及体会。

目前,养老仍然是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二种模式,随着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家庭变化,社会转型带来的人口流动加速,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空巢化,传统的由家庭包揽的居家养老模式面临着难以承受之重,而机构养老成本太高。在此背景下,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应运而生,成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最现实、最有效的模式,也势必成为政府和社会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和不断完善的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