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我的年龄与养生之谜


常被人小看

我的年龄象个谜,常被人误判与小看,虽则委屈却也高兴,先说两个真实故事:记得刚退休时去校医院看病,一位新来的女医师拿起我的处方笺,问也不问,就在年龄格里写上“40”。我笑着摇头:“不对!”她却反问:“未必写大了?”我答:“不是,写小了。”她抬头望我一眼:“这么年轻,总不会过50吧?”我连忙回答:“不,不,我都退休了!”她有点不好意思地伸伸舌头:“对不起,我还是第一次误判别人年龄哩!”我随即安慰:“不,不,应该谢谢你的夸奖。”

我虽有老年证,坐交通车却极少有人让座,大概也与误判年龄有关。一次,我与堂兄同上一辆交通车,两位女学生同时站起来让座。堂兄70岁了,又已谢顶,那女孩一见就自然让开了。我紧随其后,只比堂兄小两岁,原以为另一位女孩会让我坐。但她对我上下打量一番后,又重新坐回了原位。我只好站在堂兄旁边,委屈地说:“她一定是看到我的头发乌青,走路精神,不承认我是老人吧,让我好没面子呀!”不料堂兄却笑着说:“你应该高兴才是!”

每当我参加各种聚会或聚餐活动时谈到年龄,我就成了话题中心。总是受人猜疑:“你的头发是染过的吧?”我说:“绝对没有,原汁原味!”又问:“皮肤也不象老人呀!”我说:“从不化妆,顺其自然!”说了也有人不信:“你的样子和年龄怎么会相差这么远?”我只好笑而不答。难怪著名书画家李潺先生曾撰文说:“谁也不相信杨艾湘教授已是年过70之人,因为他面肤红润,发齿如青,看去不过50出头。他依然待人热情奔放,行动干练利索。他是真正的老当益壮!”(《“小蜜”的恋歌》)

这是实话。我也常与朋友调侃:“你可以小看我呵,但又不能小看我,毕竟已经70又3了!”

我的养生法宝

常有人问我保持年轻与健康的奥秘,我说除遗传因素外,还有三个“法宝”。谁都可能拥有,坚持下来却不容易。

一是钟情书画,胜似“小蜜”

我本学中文,文学是我的“第一夫人”,由于对美术的爱好,总离不了写字作画。日长月久,移情别恋,将“第一夫人”逐渐淡化,而就把书画当成了“小蜜”。这“小蜜”和我日夜与共,老之将至,不能罢手了。

每当我挥毫泼墨,手就发痒心就跳,感到气血通畅,乐趣横生,年龄与疾病便置诸脑后,抛到九霄云外。那种飘渺虚空之感,仿佛回到年轻时代。又象练气功,进入了天地人合一的境界。精气神高度统一,使我生机盎然,轻松愉悦。日积月累,不仅成了小有名气的书画家,而且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健康!曾有科学家统计:20种使人长寿的职业,书画家数第一,也许不无道理。

二是八字方针,永葆青春

我的养生座右铭是八个字:童心、猴体、鸟食、龟欲。恪守不变,持之以恒。

我虽已年过古稀,心态却似中青年。曾有一首《开步走》的小诗写道:

“谁说我已老态龙钟?/其实还有一颗童心;/谁说我已老成持重?/其实仍有少年情?/胸内常存真善美,/不为名利生忧心;/我愿做个老顽童,/每天太阳都清新……”

难怪老伴常笑我,说话与脾气象小孩。我不以为耻,反而开心。我的回答是:“真能象个小孩子,变成老顽童,才是最最幸福的人!”

我喜欢猴子那样活泼好动。每天清晨都要作操、练功,平时则坚持走路、散步,作画写字也要伸腰弯腿,做头部六向运动。我还爱好音乐,在书画创作时打开VCD,听听舒心的歌曲。画累了就和老伴或小孩下棋取乐,尽量地放松。生命在于运动,好动使我精力充沛,生命之树常青。

我也学鸟儿吃得少而杂,既要广摄大自然的营养,又不过份充塞肠胃。我远离烟酒,却喜欢将杂粮和水果当美食。只对糖类稍有偏好,但在老伴劝戒下,正在逐步减量。

我常将千年不老的乌龟,当成养生与长寿的楷模。乌龟清心寡欲,善于栖息,处世低调,却能保持与积蓄能量。我对此赞赏有加,亦多次养龟细观其态。我想文人多爱“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格言,正是受到灵龟的启迪吧,淡泊名利也是使生命长度延伸和质量提高的一个绝招。

三是家庭和谐,护养身心

家庭就象人生的避风港湾,无论波涛起伏,还是雪压霜欺,都是休养生息的最佳场所。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也是一把最好的防护伞,使其成员的身心得到及时有效的护养。我正因为有一个相濡以沫的贤妻,三个事业有成的孝顺儿女,以及天真可爱、努力向上的孙儿孙女,筑成了幸福的天堂,才不知老之将至,感到如此年轻与快乐;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怡养天年。我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和人民,感谢党的培育,更是心灵美好健康的不尽源泉。

(注:作者系我校退休教工)